中商產業研究院:生命地產掘金 風口將至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5-15 11:4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21世紀是生命科學的時代,生命科學技術在發達國家已經成為一個新的經濟增長點,其年復合增長在30%以上,全球每年將產生30-50萬億美元的經濟效益。醫學技術發展到今天,已經經過了傳統醫學、實驗醫學,正在向現代系統醫學全面邁進。改變人類未來生活的生命科學技術,包括但不限于:合成生物、抗體藥物、細胞免疫治療、干細胞及再生醫學、生物編輯技術等。

延年益壽是人類的終極需求。隨著人類科技領域的開拓,人在生命上的投資消費預算將越來越多。生命地產是承載人類從出生、成長、成熟到衰老的全生命周期的地產,理應在地產業態中占據最重要的位置。據健康產業地產策劃顧問機構中商產業研究院院長袁建教授認為,生命地產在我國剛剛處于萌芽期,還是一片藍海。

一、房地產企業轉型生命地產的探索

我國房地產業需要去庫存,這是供給端。在需求端,“健康中國2030”升級為國家戰略,我國人均GDP突破8000美元以及老齡化加速,生命產業將高速發展。自2009年新醫改方案發布以來,社會辦醫的政策思路逐步明晰,為傳統地產轉型成為生命地產提供良好的支撐與發展動力。

中商產業研究院高級顧問譚裕華博士認為,醫療產業初始投入巨大但回報率高而且穩定,這符合現金流充沛的房地產開發商的投資偏好。開發商卡位生命產業,除了生命產業能與社區物業協同外,還方便融資。這些生命產業很多和金融機構掛鉤,比如保險業,由此可以融到長周期的資金。生命產業很多還是國家扶持的行業,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拿地的難度和價格。生命地產領域已經云集了中國最具實力的開發商和保險公司,其中不乏萬達、保利、恒大、遠洋等品牌房地產企業。

生命地產的核心不是地產,而是醫療資源。房地產企業轉型醫療健康當前主要有兩種類型,一是借助入股各類民營醫院、收購醫療企業股份等方式直接引入醫療核心,建立醫療機構。另一種是借助原有業務,對地產項目進行升級,對后續養老地產等項目進行鋪路。其主要邏輯是在傳統地產的設施基礎上引入社區健康管理,采用信息化技術實現全生命周期健康跟蹤,輔以社區醫療、運動健身、居家養老等服務,建成滿足全齡醫療需求的綜合性社區健康地產項目。

二、地產商通常主導生命地產的開發

生命地產有三種產品類型,一個是健康綜合體,一個是醫療產業園,一個是健康特色小鎮,分別位于城市中心、近郊和遠郊。健康綜合體從商業地產演變而來,稱為MedicalMall,以健康服務業為主。城里看病擁堵,非急癥病的一些科室轉移到郊區去,在郊區就形成了醫療服務產業園。譬如,上海安亭精準醫學園。未來城市近郊會出現大量的醫療產業園。近郊也可以布局以二產為主的健康產業園,如中關村生命科學園等,形成二三產聯動的大健康產業鏈。健康特色小鎮是健康度假的特色小鎮,有醫療資源驅動的,也有生態資源依托的。小鎮非常適合康養。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