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張圖帶你了解國內重卡市場:為何銷量節節高升?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5-07 14:3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2017年,國內重卡市場的火爆行情讓這個車型市場備受關注。據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全年重卡銷量達111.69萬輛,創下歷史新高。而這股火爆勢頭持續至今,4月的月度銷量同樣創下新高。到底是什么原因讓重卡市場的火熱程度高居不下呢?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首先先來看下近十年國內重卡的銷量情況。2010年以前,國內重卡市場表現相對平淡。到了2010年,國內重卡首次首次達到百萬銷量,當年的重卡銷量為101.74萬輛。2010年創下佳績,另外隨著“十二五”的開展,重卡的消費需求也擴大,但隨后幾年的重卡銷量未能達到2010年的數值。

其中,2015年重卡銷量下跌至55.07萬輛,為近十年最低值。造成2015年重卡銷量大幅下跌的原因主要有,一是當時的經濟增速有所下降,國內的工程總量、房地產投資等相對平淡,因此重卡的消費需求也下降不少。此外,國際經濟不景氣的影響下,重卡出口也受到影響。二是,2015年全國實施柴油車國四排放標準,造成今年的市場需求提前透支,影響了今年上半年的重卡銷量。因此,2015年的重卡市場可謂“慘淡”。

進入2016年,國內重卡市場轉好,銷量重新回到70萬輛以上。到了2017年更是全面提速發展,一舉創下重卡銷量的最高記錄。2017年重卡市場行情之所以如此火爆,年初1、2月時漲幅更是高達122%和152%,主要在于一是年初市場受到治超政策的影響,持續表現火爆。二是基礎建設投資推動,各地市基建項目的開展,采購需求增多,各方利好因素帶動重卡銷量節節高升。三是我國經濟穩重向好,催生了煤炭運輸需求。雖然11月時受政策影響出現下滑,但仍然阻礙不了2015年全年重卡市場的爆發式增長。據悉,2017年環保部發布了《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方案》,方案中有提到限產或停工,這大大影響了涉及地區的重卡消費需求。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