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國短視頻行業研究報告(附全文)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4-19 14:4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4月16日,中國資訊類短視頻內容平臺“梨視頻”宣布,已完成6.17億元A輪融資,由騰訊領投,百度等跟投,繼華人文化、人民網之后,騰訊、百度兩大超級平臺成為梨視頻的新股東。2017年11月,梨視頻曾獲華人文化、人民網1.67億人民幣Pre-A輪融資,此次融資是梨視頻首輪公開融資。

據梨視頻披露,A輪融資完成后,將繼續建設全球最領先最高效最嚴謹的資訊短視頻內容生產網絡,并進一步完善資訊短視頻的商業模型。但梨視頻這類聚合內容型APP資訊和內容豐富,滿足用戶碎片化獲取資訊的需求,APP擁有較大的用戶流量,但是訂閱量不高,缺乏用戶粘性。

一、短視頻行業概述

1.什么是短視頻?

短視頻是指播放時長在五分鐘以下的網絡視頻,具有社交屬性強、創作門檻低、觀看時長和場景便捷等特征,更加符合移動互聯網時代的碎片化內容消費習慣。

2.產業鏈

短視頻產業鏈有三個核心端:內容生產端、平臺端、分發端,內容生產商給平臺端提供內容,平臺端通過自有平臺分發,或內容生產商直接在平臺端和分發端分發。短視頻的內容生產模式包括UGC、PGC和MCN三種,借鑒其他領域的內容生產機構生態模型構建出短視頻內容生產的三層金字塔模型:1)廣大UGC用戶以社交滿足為主,不追求極致商業化,構成內容金字塔的底部生態;2)PGC通過專業生產和運營成為最具價值的頭部內容創作者,當前正逐漸向垂直化和精細化領域尋求突圍,占據內容金字塔的頂端;3)MCN則主要為中高端內容創作者提供IP版權管理等服務,保證內容創作的高品質,成為內容金字塔的腰部。

目前內容生產端由原先的“UGC+PGC”向“UGC+PGC+OGC”轉型,平臺端主要包括綜合性社交平臺、攝影工具型平臺和短視頻聚合平臺,分發端有中心化分發、資訊智能分化,即在大數據基礎上的個性化推薦、以及社交分發。目前短視頻的商業變現模式主要有廣告營銷、付費分成、電商和IP變現。

短視頻行業產業鏈

資料來源:易觀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