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國機器人行業研究報告(附全文)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4-19 10:54
分享:

一、機器人行業的相關概述

1.機器人的定義及分類

目前,隨著機器人技術的不斷成熟,中國機器人市場以進入高速增長期,自2013年開始,中國工業機器人連續五年成為全球第一大的應用市場;服務機器人需求潛力巨大;特種機器人應用場景拓展顯著,創新型企業大量涌現,促進中國機器人行業的良性發展。

根據機器人的應用環境及我國機器人的自身市場現狀,中國電子學會將機器人分成工業機器人、服務機器人、特種機器人三類。其中,工業機器人是指面向工業領域的多關節機械手或多自由度機器人,在工業生產加工過程中通過自動控制來代替人類執行某些單調、頻繁和重復的長時間作業,主要包括焊接、搬運、碼垛、包裝、噴涂、切割等機器人。服務機器人是指在非結構環境下為人類提供必要服務的多種高技術集成的先進機器人。特種機器人則是代替人類從事高危環境和特殊工況的機器人。

2.產業鏈

中國機器人產業已基本形成從上游核心零部件制造,到中游本體制造,再到下游系統集成服務的完整產業鏈條。我國機器人產業類型覆蓋工業機器人、服務機器人和特種機器人三大類,與全球主流應用產品類型保持一致。

從區域角度看,長三角地區和珠三角地區工業機器人產業鏈最為完備、工業機器人相對發達,京津冀地區智能機器人產業鏈相對成熟,服務機器人和特種機器人最為領先。

資料來源:中國電子學會

二、機器人行業發展現狀

1.工業機器人

隨著技術的進步,工業機器人的應用領域也在快速擴張。目前,國內工業機器人主要應用領域是汽車、電子電氣、橡膠塑料、冶金、食品、藥品化妝品等。

工業機器人行業是中國制造行業持續發展的支柱。根據世界衛生組織預測,到2050年,中國將有35%的人口超過60歲,成為世界上老齡化最嚴重的國家。但國內機器人滲透比例極低,2013年,中國每萬個勞動力中的機器人數量僅為23個,大幅低于美國(146)、日本(332)、韓國(396),國內機器人存在大幅提升空間。為此,國家制訂了一系列行業政策,以加快傳統制造行業轉型升級,規范和促進我國工業機器人行業的發展。

據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8-2023年中國工業機器人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數據顯示,2017全年中國工業機器人產量達到131079套,預計2018年工業機器人產量將達到151286套。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大數據庫

2013年,中國工業機器人購買量已超過3萬臺,位居全球首位。根據IFR顯示,2016年中國工業機器人銷量9萬臺,同比增長31%,遠高于14%的世界平均增速。高工產研機器人研究所(GGII)預測2017年中國工業機器人市場需求將繼續保持快速增長,增速超過20%,出貨量達10.6萬臺。

報告顯示,2011年-2016年中國工業機器人銷量年均復合增長率為32.1%,預計2017年中國工業機器人銷量約10.58臺,同比增長16.9%。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