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行業放開限制 自主VS合資車企較量將升級(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4-18 17:5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發表重要主旨演講,其中明確表態,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同時,習近平總書記在博鰲論壇上還宣布了我國擴大制造業開放的重大舉措。

汽車工業作為如今國民經濟重要的支柱產業,關于汽車行業開放的方向備受關注。17日,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表示,今年我國將取消專用車、新能源汽車外資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車外資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車外資股比限制,同時取消合資企業不超過兩家的限制。通過5年過渡期,汽車行業將全部取消限制,可以預見國內汽車市場的競爭將愈加激烈。

合資車企迎來政策利好?

汽車行業取消限制,這對于外資車企來說無疑是個好消息。目前,按照現行汽車產業政策來看,汽車整車、專用汽車、農用運輸車和摩托車中,外合資生產企業的中方股份比例不得低于50%;一家外企在華同類產品最多擁有兩個合資伙伴。由于有這些限制措施,不少合資車企在中國市場的進一步發展受到限制。

目前,國內汽車市場中,合資車企所占的市場份額不小。據乘聯會數據顯示,3月國內乘用車企業中銷量排名前三的依次為上汽大眾、一汽大眾以及上汽通用。這三所車企均為合資車企,3月合計銷量超50萬輛。此外,排名前十的車企中,可以看到超過一半的企業均為合資車企。

數據來源:乘用車、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合資車企在國內銷量高,旗下多款車型持續暢銷,在汽車市場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若是汽車行業取消限制,外資車企想要在中國開展業務、生產汽車將變得更加容易,這樣有利于外資車企進一步布局國內車市。此外,取消新能源汽車外資股比限制對于特斯拉來說尤為有利。特斯拉在華建廠一事已傳多時,但一直仍未落定,若是沒有了限制,建廠一事進程將加快。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