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茅藥酒是藥品竟然不是保健品?深度剖析中國保健品市場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4-16 16:5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因為在網上發帖稱“鴻茅藥酒是來自天堂的毒藥”,廣州醫生譚秦東遭鴻茅藥酒公司所在地的——內蒙古自治區涼城縣警方跨省抓捕。此事件導致網友熱議,鴻茅藥酒黑歷史被媒體曝光,鴻茅藥酒也因此深陷輿論漩渦。

據悉,憑借鋪天蓋地的廣告,鴻茅藥酒被不少老年人奉為保健神藥。2016年藥店零售額達16億元,然而鴻茅藥酒是藥品不是保健品,根據鴻茅藥酒在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的備案信息,產品類別為中藥,批準文號為國藥準字Z15020795。因中國保健品市場規模大,鴻茅藥酒藥品當保健品銷售。

市場需求:中國老齡化嚴重

目前,中國已經成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國家,據國家統計局最新數據,2017年60周歲及以上人口24090萬人,占總人口的17.3%,其中65周歲及以上人口15831萬人,占總人口的11.4%。當一個國家或地區60歲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總數的10%,或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總數的7%,即意味著這個國家或地區的人口處于老齡化社會。中國老年人口比例嚴重超標。

據悉,近十年,中國65歲以上老年人口不斷增長,同比增速由2008年的3.0%增長至2017年的5.5%。老年人口數量龐大,隨著老年消費者健康意識的提升,老年消費者對保健品需求越來越大。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 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前進光明:保健品市場規模大

受消費者治療向預防訴求轉變、健康意識提升、健康需求精細化、追求高品質保健品等因素推動,2014年中國保健品市場規模突破千億,2017年中國保健品市場規模逼近1500億。預計2020年中國保健品市場規模將達1816億元。

對比中美保健品消費習慣可發現,中國市場仍有較大發展空間。美國的保健品滲透率達50%,而中國僅為20%;其中,美國有60%的保健品消費者屬于粘性用戶,而中國僅有10%;就人均消費金額而言,中國也僅為美國的1/8。因此,未來中國保健品行業前景光明,市場潛力大。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