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國鹽行業政策匯總:未來市場競爭加劇(附政策一覽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3-13 11:2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鹽是關系國計民生的重要商品,也是化學工業的基礎原料,廣泛應用于化工、輕工、紡織印染、冶金、食品加工等國民經濟的各個領域。按用途分類,鹽產品可分為食鹽、小工業鹽和兩堿用鹽等。食鹽是人們生活的必需品,其所含鈉元素是人體生長發育中不可或缺的元素;兩堿用鹽是兩堿行業的主要原材料,主要用于燒堿、純堿的生產制造;小工業鹽是除兩堿用鹽以外的工業鹽,主要用于印染等行業。


2017年1月1日前,我國食鹽行業由國家專營管控,食鹽銷售采用食鹽專營管理方式,食鹽定點生產企業和食鹽批發企業各司其職,生產企業只負責食鹽生產而不能直接進入市場,食鹽批發企業按照國家食鹽定價劃區供應,各區域之間不形成競爭;

國務院2016年4月22日印發的《鹽業體制改革方案》實施后,在堅持食鹽專營制度基礎上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并未取消食鹽專營,但生產企業可以直接進入流通渠道,各省級批發企業可以開展跨省經營,同時放開食鹽出廠、批發和零售價格,由企業根據生產經營成本、食鹽品質、市場供求狀況等因素自主確定,市場競爭會有所加劇。

更多鹽行業相關政策如下:

2000-2017年中國鹽行業相關政策一覽

總的來說,結合2017年市場情況來看,預計未來全國零售食鹽價格仍將保持相對穩定,食鹽批發價格則將在改革初期,受市場競爭漸進開放的影響而有所下滑;但隨著改革的深入,市場競爭格局的逐步穩定,食鹽批發價格亦將隨之呈現出穩中有升的趨勢。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8-2023年中國食鹽行業市場前景與投融資戰略研究報告》。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