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王老吉能延壽10%?數據告訴你飲料涼茶行業的發展情況如何!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12-07 11:3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12月5日,廣藥集團董事長李楚源在《財富》國際科技頭腦風暴大會上宣布,國家863計劃研究結果表明,喝王老吉可延長壽命大約10%,引發輿論嘩然!

涼茶延壽?

被打上“延壽”標簽的王老吉引起市場關注。李楚源在《財富》國際科技頭腦風暴大會上表示,中藥在提高人的壽命和體質上非常重要,現在全球醫藥的研發有54%是從植物藥里研發出來的,植物藥的研發前途較大。目前,公司中醫藥的研發已經引起全世界關注,王老吉是植物飲料,國家863計劃研究結果表明,喝王老吉可延長壽命大約10%。

有意思的是,王老吉本想借助華大基因總裁尹燁認可加大宣傳,卻遭到尹燁的官方否認。12月5日,王老吉官方微博發布“華大基因總裁尹燁為王老吉國家863科技成果‘喝王老吉可延長10%壽命’點贊”快訊顯示,李楚源宣布喝王老吉可以延長壽命大約10%一事得到深圳華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尹燁的高度認可。12月6日,尹燁轉發該微博并寫到“只是禮節性點頭并不代表認可此結論。關于人類壽命延長是綜合課題,迄今為止沒有任何單一因素能形成如此顯著的異。”

事實上,此次并非王老吉首次提出延長壽命概念,不過,此前王老吉一直宣稱可以延長動物壽命,此次卻宣布可以延長人類壽命。根據王老吉方面提供的材料顯示,2008年,王老吉就組建了“涼茶重點工程技術研發中心”。2010年,王老吉涼茶安全性評價項目入選國家863計劃,經過2011年6月-2013年6月的項目研究,于2013年6月公布階段性成果。

2016年1月,王老吉正式公布課題組參照美國FDA標準的要求,通過對576只大鼠樣本進行為期兩年的安全性實驗,發現王老吉涼茶實驗組的大鼠存活率優于對照組,顯示長期飲用王老吉涼茶可延長動物壽命。不過,由于當時沒有公布實驗數據和論證過程,遭到很多質疑。

王老吉相關負責人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采訪時表示,公司確實在2011年左右開始參與國家863計劃項目研究王老吉涼茶的安全性,并得出王老吉涼茶具有延年益壽的效果。但相關實驗數據和論證過程等資料無法提供。“后期可能會邀請相關項目的參與者進行詳細解讀。”

說延壽意在營銷?

在多位專家看來,王老吉此次宣布延長壽命的科研成果更多是營銷手段。12月4日,王老吉舉辦“190周年主題活動之1828罐發布儀式”正式發布王老吉1828罐新品。據介紹,此次新品借由傳統與現在相結合的設計語言,將王老吉文化觸達到更多青年消費群體中。公開資料顯示,其主要的原料是“三花三草一葉”,即菊花、金銀花、雞蛋花、甘草、夏枯草、仙草、布渣葉,涼茶下火的主要成分為天然黃酮類物質。

中國品牌研究院食品飲料行業研究員朱丹蓬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采訪時表示,南方地區消費者有喝涼茶祛火祛濕的習慣,王老吉作為中藥植物飲料確實有祛火祛濕的功效,這有一定的中醫理論作為支撐。

朱丹蓬表示,明年是王老吉品牌誕生190周年,為此王老吉還推出1828罐新品;另外,王老吉是此次《財富》國際科技頭腦風暴大會惟一一個飲料企業協辦者;加上現在到了涼茶冬季里旺季的開始,臨近年終火鍋等飯局逐漸增加。綜合上述三個節點可以看出,目前王老吉在營銷宣傳方面進入新的高潮。

也有分析認為,王老吉通過中草藥成分宣傳降火功效無可厚非,但如果上升到延長生命上面有點營銷過度。高級乳業分析師宋亮表示,王老吉此次宣布能夠延長壽命的營銷手段體現了公司對大健康產業理解的浮躁,在整個行業增速放緩后沒有潛心去研發和尋找新的增長點的基礎上,盲目去做夸海口的事情來提升產品高端化從而誤導消費者對產品的認知這本身就是一個不合邏輯的事情。“在沒有科學依據的情況下進行導向性宣傳,企業只能把自己推向遠離消費者的地方。目前我們在生命科學方面沒有做深入研究,企業打出產品具有某些生命意義上的功效這本身就是企業浮躁心態的一種表現。”宋亮如是說。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