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招商政策 > 正文

廣東出臺5G基站和數據中心五年發展規劃 2025實現5G城鄉全覆蓋

發布日期:2020-07-1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廣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印發了《廣東省5G基站和數據中心總體布局規劃(2021-2025年)》的通知。規劃報告指出,廣東省將按照“雙核九中心”的總體布局,按照“先提后擴”的建設思路,單個數據中心項目上架率達到60%,方可申請擴容和新建項目。

圖片來源:廣東工信部

根據規劃,到2022年,廣東省新建數據中心PUE值不超過1.3,到2025年,PUE值不超過1.25。到2022年,上架率超過65%,到2025年,上架率超過75%。有可建設用地約1000畝以上。
關于廣東省數據中心總體布局規劃:

(一)布局依據

1.規模分級

超大型數據中心:10000(含)個以上標準機架的數據中心。

大型數據中心:3000~10000個標準機架的數據中心。

中型數據中心:1000~3000(含)個標準機架的數據中心。

小型數據中心:少于1000(含)個標準機架的數據中心,包括通用數據中心、邊緣計算數據中心。

2.能耗指標

參照國際先進水平制定。

PUE≤1.25:優先支持新建和擴建。

1.25<PUE≤1.3:支持新建和擴建。

1.3<PUE≤1.5:嚴控改建,不支持新建、擴建。

PUE>1.5:禁止新建、擴建和改建。

3.業務類型

第一類:邊緣計算類(時延<10ms)。

第二類:低時延類(端到端時延≤20ms),包括工業互聯網(設備控制類)、車聯網、網絡游戲、金融證券遠程醫療等應用。

第三類:中時延類(20ms<時延≤200ms),包括云計算、大數據、區塊鏈、人工智能、視頻播放等應用。

第四類:高時延類(時延>200ms),包括網頁瀏覽、數據存儲、數據備份等應用。

(二)總體空間布局

全省按照“雙核九中心”的總體布局,形成廣州、深圳兩個低時延數據中心核心區和汕頭、韶關、梅州、惠州(惠東、龍門縣)、汕尾、湛江、肇慶(廣寧、德慶、封開、懷集縣)、清遠、云浮9個數據中心集聚區。

雙核:廣州、深圳原則上只可新建中型及以下的數據中心,承載第一、二類業務,第三類業務逐步遷移至粵東粵西粵北地區,第四類業務遷移至省外。

九中心:省內新建的超大型、大型、中型數據中心原則上布局至汕頭、韶關、梅州、惠州(惠東、龍門縣)、汕尾、湛江、肇慶(廣寧、德慶、封開、懷集縣)、清遠、云浮9個數據中心集聚區。

全省新建、擴建的數據中心不承載第四類業務。小型數據中心原則上只可在各屬地城市新建或擴建,但不能超過小型數據中心規模限制。推動珠三角的第二、三類數據中心業務逐步遷移至粵東粵西粵北地區,第四類業務遷移至省外。

全省數據中心集聚區示意圖

資料來源:《廣東省5G基站和數據中心總體布局規劃(2021-2025年)》

(三)規劃建設

按照“先提后擴”的建設思路,先提高上架率,后擴容和新增,單個數據中心項目上架率達到60%,方可申請擴容和新建項目。

——第一階段(2021—2022年)

到2022年底,上架率達到65%以上,規劃建設在用折合標準機架數累計約47萬個。

——第二階段(2023—2025年)

到2025年底,上架率達到75%以上,規劃建設在用折合標準機架數累計約100萬個。

全省9個數據中心集聚區規劃建設機架數


數據來源:《廣東省5G基站和數據中心總體布局規劃(2021-2025年)》

附:《廣東省5G基站和數據中心總體布局規劃(2021-2025年)》全文http://image1.askci.com/images/2020/07/11/9f48a076-de9f-468b-939f-8c8a89b36742.pdf

【招商情報庫】專注于資本時代招商引資,力求打造更便捷更高效的招商引資平臺,為廣大的招商人員、企業和投資人提供服務及最新最實用的招商引資信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