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招商政策 > 正文

《江蘇省智能交通建設實施方案》印發 推進5G在智能交通領域應用

發布日期:2020-04-2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江蘇省交通運輸廳印發《江蘇省智能交通建設實施方案》(下稱《方案》)。《方案》中提到,要求通過“跨界融合、共建共享、綜合應用”,加快交通運輸向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以智慧賦能交通,全面支撐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和交通強省建設。

《方案》提出,要大力推進智慧基礎設施建設、加強新一代信息技術與交通運輸行業深度融合、加強運行監測與數據分析、進一步完善交通出行綜合信息服務體系、進一步加強交通物流信息化、加強綜合應用系統整合建設、推進智能交通產業發展、同步加強網絡安全建設。到2022年,我省建成一批智慧交通基礎設施試點示范工程并加快推廣;完成南京、蘇州等一批智慧公交試點,全面實現5G在南京祿口機場等重要交通樞紐的覆蓋與應用;深化大數據在路網擁堵預警調度、超限超載治理、危險貨物監管等方面綜合分析應用,行業治理效能顯著改善;建成推廣常州天寧區、蘇州高鐵新城基于V2X的車路協同應用,智能交通產業初具規模,互聯互通、健康有序的交通發展生態體系初步形成;到2025年,實現5G、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區塊鏈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在交通運輸各領域深度融合,智慧基礎設施實現網絡化、立體化運營管理,客貨運輸綜合信息服務能力不斷加強,圍繞自動駕駛發展和智能終端形成若干有影響力的產業。

針對目前智能交通建設亟需突破加強的工作,《方案》明確要重點推進八個專項行動:

交通基礎設施要素數字化。推動BIM正向設計及與地理信息系統融合應用,推進BIM技術在交通基礎設施全生命周期中的應用;布局建設重點路段、航段,以及橋梁隧道、互通樞紐、船閘等重要節點的交通感知網絡,建成覆蓋全省、泛在互聯并總體適應行業管理服務需求的智能交通感知網絡。

智慧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推動智慧公路、智慧航道、智慧港口、智慧船閘、智慧綜合客運樞紐建設,建成342省道無錫段等一批智慧公路建設示范項目,加快推進京杭運河智能航運試點示范工程,加快推進南京港等智慧港口試點工程,建成劉老澗三線船閘等智慧船閘,選取南京祿口機場等綜合樞紐強化智慧停車、客流監測、室內定位與導航系統等的建設。

推進5G在智能交通領域應用。探索推進5G在智慧交通基礎設施中的試點應用,推動5G在自動駕駛測試場區的應用,推動在太倉港封閉港區開展基于5G的無人駕駛作業,推動5G在養護巡查、交通執法等行業監管領域應用,利用5G網聯無人機進行巡檢取證、事故情況查看等;推進5G覆蓋交通基礎設施,應用于人群流量、換乘客流、進出站客流監測和疏導;在重要交通樞紐設立5G+體驗示范區。

區塊鏈在智能交通領域應用。推動提升區塊鏈在車路協同信息安全中的應用;推動區塊鏈在行業許可數據、監管數據方面的應用;推動區塊鏈+智慧停車,未來服務延伸將實現遠程車位信息查詢、遠程車位預定、包含停車場內導航的自動導航、自動付費服務等;推動區塊鏈+智慧物流,實現安全的信息交互與共享。

車路協同自動駕駛。開展高速公路貨運車輛自動駕駛技術研究;建設車路協同應用示范區;編制蘇州智能網聯道路建設規劃,推進蘇州城區基于車路協同的智慧停車建設應用,蘇州高鐵新城、常州天寧區開設基于V2X的自動駕駛公交線路,太倉港無人駕駛集卡試點示范應用。

交通運輸大數據驅動行業治理。開展交通流分析、交通供給需求匹配分析、交通擁堵特征分析等,為城市公交線網優化提供支撐;利用高速公路視頻、龍門架ETC等數據,強化路網擁堵預警、應急協同管控等綜合分析和應用;建立基于大數據的分析決策體系,推進北斗高精度定位、電子車牌等技術在客運車輛監管中的綜合應用,推進電子運單技術在危險貨物運輸監管中的應用;組織建設省級治超聯網管理信息系統;搭建全省統一的公路網運行監測與服務平臺。

打造智能便捷出行服務。搭建智慧公交云平臺,形成涵蓋人-車-站-線的智慧公交出行網絡;加強運輸方式運行信息、換乘信息及相關停車場車位信息的整合共享,建立和完善全省公眾出行綜合信息服務體系;通過移動互聯網、機器視覺等技術實現出行實時信息的廣泛獲取;全面推廣手機NFC、二維碼等移動支付,推進旅客聯程聯運信息化建設。

推動智慧物流發展。加快貨物多式聯運信息化建設,全面推進港口EDI建設,協作建設電子口岸“單一窗口”,多部門合力推進實現貨運“一單制”服務;鼓勵“互聯網+”高效物流發展,支持基于大數據的第三方物流信息平臺創新發展;支持網絡貨運平臺發展,實現業務的在線化、數字化、標準化、自動化和智能化。

更多招商信息請關注招商情報庫。【招商情報庫】專注于資本時代招商引資,力求打造更便捷更高效的招商引資平臺,為廣大的招商人員、企業和投資人提供服務及最新最實用的招商引資信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