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招商動態 > 正文

廣州開發區率先出臺“新基建10條”產業政策 打造數字經濟新樣板

發布日期:2020-03-3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3月29日,廣州開發區、廣州高新區舉行2020年第一季度重大項目投試產暨全面加快推進新基建活動。活動上,廣州率先推出《廣州市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廣州高新區加快“新基建”助力數字經濟發展十條》(簡稱“新基建10條”)。這是全國首個區縣級“新基建”產業政策。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樞紐核心區,該區率先推出“新基建10條”,將有力推動該區數字經濟發展,打造數字經濟新樣板。

廣州開發區、廣州高新區依托自身產業基礎、區域定位和資源優勢,謀劃布局“新基建四大區域”,即:魚珠片區規劃人工智能與數字經濟試驗區;科學城創建工業互聯網融合發展示范區;知識城構建通信網絡國際數字樞紐;生物島建設生物安全智慧島。

該政策聚焦八個“新”,分別是:大力建設新設施、重獎高端新項目、培育產業新生態、創建特色新園區、煥發制造新活力、著力發展新業態、打造人才新高地和探索制度新變革。廣州開發區政研室主任李耀堯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作為全市“工業一哥”,該區結合自身特色,重獎制造業數字化,將有效推動制造業轉型升級和新業態、新模式發展。據介紹," 新基建 10 條 " 有四大亮點:

重獎 " 新基建 "高端項目和人才。緊盯全球頂尖數字經濟技術,對處于價值鏈頂部、具有全產業鏈號召力和國際影響力的數字經濟龍頭企業高端項目到該區落戶給予最周到的服務和最大力的扶持,鼓勵現有企業做大做強,重獎數字經濟人才。比如,對新引進的全球頂尖數字技術企業,最高按已完成固定資產投資總額的 15% 分階段給予獎勵,單個項目獎勵總額最高 5 億元。

強化 " 新基建 " 底層技術支撐。" 新基建 10 條 " 提出,3 年投入 1 億元,培育一批操作系統、數據庫、中間件、CPU 芯片、AI芯片、流版簽軟件、網絡安全軟硬件領軍企業,構建完備的信息技術應用創新生態,爭創粵港澳大灣區首個國家級信息技術應用創新基地。

發展 " 新基建 " 新業態新模式。" 新基建 10 條 "提出,加速制造業數字化進程,煥發制造新活力。鼓勵發展電子競技、數字醫療、空中互聯網、數字農業等新業態新模式。比如遴選正式上線運營且產生重大影響力的電競游戲軟件項目,按其軟件開發投資額最高給予 1200 萬元資助。

探索 " 新基建 "制度創新。除了在資金、人才、技術等方面對 " 新基建 " 給予 " 硬 " 支撐外,該區也注重通過制度創新給予 " 軟 "保障,明晰數據產權,鼓勵運用區塊鏈技術構建科學規范的數字安全制度體系,推動公共數據逐步開放,加強關鍵新型基礎設施安全保護。同時,鼓勵數字經濟標準化建設,對主導(含參與)國際標準制定、修訂的企業單位,分別給予最高 100 萬元、50 萬元獎勵。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呈現蔓延之勢,全球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疫情不可避免會對我國經濟社會造成較大沖擊。在這種情況下,國家急需用基建投資來撬動經濟增長,對沖下行壓力。結合新時代產業特征和國家戰略,與傳統的“鐵公基”相對應的“新基建”成為本輪逆周期調節的重要抓手和發動經濟增長的新引擎。


【招商情報庫】專注于資本時代招商引資,力求打造更便捷更高效的招商引資平臺,為廣大的招商人員、企業和投資人提供服務及最新最實用的招商引資信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