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僑源氣體股份有限公司擬在創業板上市 上市主要風險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2-25 16:5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四川僑源氣體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專注于高純度氣體研發、生產、銷售和服務的綜合氣體供應商。

主要財務指標

四川僑源氣體股份有限公司資產總額和歸屬于母公司所有者凈利潤逐年增加,2017年度資產總額為67,693.53萬元,2018年度資產總額為87,563.78萬元,2019年資產總額為99,679.44萬元,2020年資產總額為90,388.67萬元;2017年歸屬于母公司所有者權益為44,818.34萬元,2018年歸屬于母公司所有者權益為66,619.23萬元,2019年歸屬于母公司所有者權益為75,031.25萬元,2020年歸屬于母公司所有者權益為49,982.60萬元。

主要財務指標表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風險

一、創新風險

(一)技術創新失敗的風險

公司基于低溫精餾法原理進行了現有生產線的設計、安裝、調試與應用,并在生產應用過程中對部分關鍵、核心環節進行了創新與改進,有效提升了生產設備的穩定性和空分氣體產品制取的效率和效果。為應對空分氣體行業技術升級的客觀環境,提升產品質量和制取效率以提升公司市場競爭力,公司將持續對現有生產線進行智能化改造、優化現有處理工藝技術以及研發儲備更高純度的產品生產工藝技術,如果未來公司未能通過研發創新掌握上述領域關鍵技術,將面臨技術創新失敗風險。

(二)新興市場開發不力的風險

氧氣、氮氣和氬氣具有特定的物理和化學特性,是現代工業的重要基礎原料,廣泛應用于國民經濟眾多領域。從報告期公司收入在各個行業領域的分布來看,冶金是公司收入的主要分布行業,占公司報告期各期的收入比重分別為47.99%、45.59%、45.54%和46.16%。但隨著國家產業結構的調整與升級,新能源、半導體、電子信息、生物醫藥、新材料等新興產業加速發展,極大地拓展了空分氣體尤其是高純度氣體的應用領域,提升了行業的市場空間,報告期前三年,公司來自新能源、電子信息、新材料等新興產業領域的銷售收入呈增長態勢。與傳統行業相比,新興產業對工業氣體產品的質量、穩定性、及時性要求更高,產品的附加值也相應更高,公司目前正充分利用自身優勢開拓新興產業領域的客戶,提升新興產業領域的市場份額,但如果公司未來的技術創新不能有效滿足新興產業客戶的需求或在新興產業市場的開發力度不夠、開發策略欠佳,將給公司帶來新興市場開發不力的風險,并對公司未來持續經營能力造成不利影響。

二、技術風險

(一)技術升級與迭代的風險

空分氣體產品的生產包含空氣分離、物理提純、氣瓶充裝、氣體混配等多種工藝,涉及到低溫熱力學、傳熱原理、空氣過濾、預冷和凈化原理等多項理論和應用科學。新理論、新技術和新工藝的發展與創新,將促進空分氣體產品生產技術和工藝的更新換代。公司目前主要采用低溫精餾法來制取高純度的氧氣、氮氣及氬氣,低溫精餾法工藝成熟,產品純度高,且生產成本低,適合大規模工業化生產,是目前使用最為廣泛的空分氣體生產方法之一。但是,如果市場未來通過技術創新掌握了成本更低且更適合大規模生產的空分氣體生產方法,或研發出了技術更高效、更節能的空分氣體生產設備,則公司現有生產線面臨技術迭代而導致的市場競爭力下降的風險。

(二)核心技術人員流失的風險

空分氣體生產工藝較為復雜,需要專業氣體供應商配備操作熟練、經驗豐富的生產技術人員,還需要經驗豐富、責任心強的運營管理、質量控制以及市場開拓人員,對專業人才有一定依賴度。公司在長期的生產實踐中,掌握了主要生產工藝的核心技術,并培養了一大批合格的技術人才,是公司持續發展的重要資源和基礎。同時,公司的熟練技術員工也在工藝改進、技術設備改造方面積累了寶貴的經驗,是公司產品質量合格、品質穩定的重要保障。盡管公司已經建立了較完備的激勵機制、人才培養機制和技術保密機制,報告期內公司核心技術人員也保持穩定,但隨著業務的快速發展,尤其是募集資金項目的實施,公司對研發、管理、營銷等方面人才的需求將大幅上升,對人才引進、培養和保留的要求也將顯著提高;同時,在未來的發展中,市場對于人才的競爭也將更為激烈,如果公司不能制定行之有效的人力資源管理戰略,不積極采取有效的應對措施,公司將面臨核心技術人員及關鍵管理人員流失的風險,公司的經營業績也將會受到不利影響。

三、經營風險

(一)產品生產、運輸安全的風險

公司的主導產品空分氣體(氧氣、氮氣和氬氣)不燃、不爆、無毒、無害,其物理、化學性質非常穩定,但在生產、儲存、運輸等環節仍存在一定的危險性,比如氧氣具有助燃性,一旦發生泄漏并遇到明火則可能釀成火災或者發生爆炸;如果大量氮氣、氬氣泄漏,則可能會造成周圍環境缺氧使人窒息死亡,因此,目前我國仍將壓縮/液化的空分氣體(氧氣、氮氣和氬氣)納入危險化學品管理。報告期內,公司按照現代企業管理的要求,堅持“質量是生命、安全出效益、規范促發展”的管理理念,嚴格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安全生產許可證條例》等有關安全生產方面的規定,高度重視安全生產方面的管理;制定了完善的管理制度、控制體系及操作流程來保證生產過程和產品供應的安全、穩定;在產品生產、運輸過程中,公司配備了完備的安全設施,制定了較為完善的事故預警、處理機制,使整個生產過程完全處于受控狀態,同時還不斷強化內部管理,提高職工的安全意識。報告期內,公司未發生重大安全事故。但是,如果公司在安全管理的某個環節發生疏忽,或員工操作不當,則可能發生相關安全事故,影響公司的生產經營,并可能造成較大的經濟損失,進而對公司正常生產經營產生較大不利影響。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