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五一管業首次發布在創業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風險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8-03 10:4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廣西五一管業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股票并在創業板上市。據了解,廣西五一管業股份有限公司主要從事PVC、PE、PP-R等系列塑料管道產品的研發、生產和銷售。

主要財務指標

廣西五一管業股份有限公司資產總額逐年增加和凈利潤逐年增加,2017年度資產總額為萬元,2018年度資產總額為萬元,2019年資產總額為萬元;2017年凈利潤為萬元,2018年凈利潤為萬元,2019年凈利潤為萬元。

主要財務指標表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風險

(一)行業競爭風險

目前,我國塑料管道行業存在集中度不高、從業企業水平參差不齊的現象。全國塑料管道生產能力已達3,000萬噸以上,較大規模的塑料管道生產企業約有3,000家以上,年生產能力超過1,500萬噸,其中年生產能力1萬噸以上的企業約為300家。未來,隨著各廠家區域擴張和新增產能投放,同時消費者對產品種類、品質和服務水平的要求不斷提高,塑料管道行業企業間的競爭將更加激烈。如果公司的產品開發、市場開拓不能適用更為激烈的市場競爭環境,不能鞏固競爭優勢,未來經營業績將可能受到負面影響。

(二)市場區域集中的風險

報告期內,公司基于自身當前資本實力、產能規模、區域競爭優勢等考慮,更加集中專注于開拓廣西本土市場,營業收入的區域集中度較高,公司來自廣西地區的營業收入比例分別為91.79%、80.88%和72.03%。根據公司未來三年的發展規劃,通過上市進一步提升公司綜合實力,未來將在鞏固加強廣西地區的優勢市場地位的同時,積極開發廣東市場,并逐步將公司營銷網絡向湖南、海南、云南以及貴州等周邊區域延伸,保持公司業務的持續增長;

同時公司積極利用所在地廣西與東盟國家相鄰的地理優勢,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摸索走出國門,開拓國際市場,提升公司的成長空間。但如果公司未來跨區域市場開拓不理想,主營業務依然將存在業務集中于核心市場區域的風險,一旦廣西區域市場出現大幅下滑或競爭加劇的情形,將對公司經營業績產生不利影響。

(三)經銷商管理和控制風險

公司銷售模式以經銷為主,通過經銷商建立了覆蓋廣西和局部廣東地區的銷售網絡體系。公司通過持續完善行之有效的經銷商管理制度,推進銷售網絡的建設工作。報告期內,眾多主要經銷商與公司均合作多年,其認同公司的產品質量、品牌以及經營理念等,對公司產品銷售推廣、品牌建設、客戶服務等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未來,若公司不能根據業務擴張及市場拓展規劃持續對經銷商實施有效的管理和開發,或不能與經銷商形成良好的互利合作,公司營銷網絡建設和品牌形象將會受到負面影響,進而對公司經營業績造成一定程度的不利影響。

(四)原材料價格波動風險

公司主營產品塑料管道的主要原材料包括聚氯乙烯、聚丙烯、聚乙烯等,報告期內,主要原材料的成本占公司主營業務成本的比例超過60%,比例較高。報告期內,公司主要原材料受宏觀經濟、石油炭等價格走勢等方面的影響而波動,公司在原材料采購上采取合理、謹慎性的原則,同時公司產品售價也會與原材料價格進行聯動調整,最大限度避免原材料價格波動影響公司的生產經營。但是,公司仍然面臨主要原材料價格大幅波動導致公司業績受到影響的風險。

(五)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風險

2020年1月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在全國擴散,為控制疫情的迅速擴散,各地采取了較為嚴格的控制措施,對企業的復工、復產造成了一定影響。雖然公司所在廣西地區疫情較輕,且中國再次發生新冠病毒疫情大面積爆發的可能性亦較低,公司及下游的各類市政、工程施工正在逐步恢復中,但局部區域的疫情依然反復,存在中高級別的風險,導致疫情防控工作的反復強化,給公司及下游客戶的生產經營帶來一定程度的負面影響,公司產品銷售與原正常情況下計劃目標存在差距,公司客戶期后回款率亦較低。

如果疫情后期仍呈持續狀態,公司的經營業績面臨下滑的壓力。保薦機構特別提醒投資者注意,在投資決策前請認真閱讀招股說明書“第四節風險因素”一節的全部內容,充分了解公司存在的主要風險。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