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廈門市經濟運行情況分析:GDP同比增長5.7%(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2-07 11:2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年初,疫情對全市經濟造成重大影響,GDP自2009年金融危機后再次出現負增長。我市積極應對壓力和挑戰,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成效顯著,全年經濟呈現積極向上發展態勢,重點行業持續好轉,主要指標增速加快,全年實現GDP6384.02億元,比上年增長5.7%,三次產業分別增長2.5%、6.1%、5.5%,在全省經濟回升中發揮關鍵作用。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一季度復工復產有序鋪開。在確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復工復產有序鋪開,數據顯示我市經濟經受住新冠肺炎疫情沖擊,生產生活秩序快速重啟,GDP雖下降3.2%,但好于全國的下降6.8%、全省的下降5.2%。上半年經濟增速由負轉正。因我市三產比重、外向度全省最高,疫情對我市的影響較省內其它地市更為深遠,我市攻堅克難,持續深化各項援企穩崗措施,力促主要指標全面“升溫”,GDP增速轉正,實現增長0.6%,工業增加值、固定資產投資等指標增速實現由負轉正。三季度經濟回升速度加快。扎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政策效應加速凸顯,經濟運行切入“快進鍵”,GDP比上半年回升2.5個百分點,在全省中提速最快,固定資產投資、批發業銷售額、規上工業增加值、財政收入等指標增幅均在全省前列。全年經濟發展好于預期。在前三季度的良好基礎上,我市全力推進經濟發展,GDP增幅再創全年新高,增速比全國、全省分別高出3.4、2.4個百分點,位次提升至全省第二,刷新8年來最好排名。全市六個區經濟同步增長,思明、湖里、海滄、集美、同安和翔安GDP分別增長4.5%、6.4%、4.5%、5.5%、7.9%和8.0%。

一、經濟發展主要亮點

(一)經濟保持高質量發展

經濟增速在全省及副省級城市中位居前列。從副省級城市看,我市經濟增速趕超西安、南京和杭州,連續兩年保持第一位。從全省看,GDP總量居第3位,增速居第2位。13項主要經濟指標增幅居全省前3位,社零、餐飲業營業收入、實際外資、公路周轉量、非營利性服務業等5項指標增速排名全省第1位;GDP、工業增加值、固定資產投資、建筑業總產值、商品房銷售面積、批發業銷售額等6項指標增速排全省第2位;財政總收入、水運周轉量等2項指標增速排全省第3位。

經濟發展保持較高效率。以全省1.4%的土地面積,創造全省14.5%的GDP、26.2%的財政收入、近50%的外貿進出口。土地產出率3.76億元/平方公里,每度電創造GDP21.90元,人均GDP2萬美元以上,這些指標在全省保持前列。在大力支持抗疫援企、為企業減負近400億元情況下,兩項財政收入仍實現增長,財政總收入1351.29億元,比上年增長1.7%,規模和增速分別排全省第1、3位,其中地方級財政收入增長2.0%,扭轉前11個月下降的態勢。企業生產效益回升好轉,全市規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增長28.9%,經濟效益綜合指數提高19.8個百分點。

(二)新經濟領域表現良好

高技術產業拉動經濟增長。我市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占全市規上工業的39.8%,比上年增長8.9%,高于規上工業增加值增幅2.9個百分點,拉動規上工業增長3.4個百分點,其中醫療設備、醫藥制造等行業快速增長,分別增長94.3%和43.4%。高技術產業投資增長19.4%,拉動全市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6個百分點,其中醫藥制造、計算機通信、信息傳輸等行業投資分別增長38.1%、21.0%和10.7%。新能源汽車增長強勁,全年實現零售額23.3億元,增長40.7%,拉動汽車零售增長1.9個百分點。

數字經濟疫情下凸顯活力。全市限上企業通過互聯網實現零售額483.32億元,比上年增長22.5%,高出全省平均水平8.3個百分點,拉動全市社零總額增長3.9個百分點。全市億元以上網絡零售企業51家,比上年增加14家;安踏、斐樂、九牧和燕之屋等廈門品牌居天貓“雙11”行業品牌銷售榜前列。網上點餐廣受歡迎,全市限上住宿餐飲企業通過公共網絡實現的餐費收入增長3.67倍。此外,互聯網和相關服務業、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營業收入分別增長1.9%、6.4%。

(三)市場主體回升有力

招商引資成效顯著。開展“線上+線下”同步招商,成功舉辦廈洽會和金融科技、電子信息、生物醫藥、總部經濟、海洋經濟等產業發展大會,新增落地一大批高能級項目,全年實際使用外資166.05億元,增長23.8%,規模及增速均居全省首位;全市固定資產投資增長8.8%,中航鋰電、浪潮產業園等11個項目竣工投產,電氣硝子三期等11個項目增資擴產。

“三高”企業發展強勁。全市“三高”企業2560家,實現規模倍增的企業304家,完成“三高”企業倍增計劃121.6%。“四上”企業中,全年增速超20%的工業、服務業、批零業“三高”企業分別達295、90和17家,為經濟持續回升提供有力支撐。

(四)民生保障更加堅實

就業收入雙雙提升。全市城鎮新增就業人數35.65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3.8%,基本控制在目標線以內。居民收入穩步增加。全年全體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81萬元,比上年增長4.1%,其中,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13萬元,增長3.9%,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6萬元,增長7.3%。

物價水平溫和上漲。隨著各項保供穩價措施持續推進,市場供應回歸正常,全年居民消費價格總指數累計增長2.5%,分別比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回落2.6、1.5、0.9個百分點,逐漸趨向溫和。

民生短板加快補齊。全市社會事業投資增長29.8%,從4月份以來保持兩位數增長的良好態勢;市政工程建設進度加快,水利、環境和公共設施管理業投資增長18.9%。一般公共財政預算支出中,一般公共服務、教育、社會保障和就業、衛生健康、住房保障支出分別增長6.9%、8.1%、2.2%、3.5%和158.1%,民生支出比重69.3%。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