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圖譜】2024年上海市重點產業規劃布局分析(附產業現狀、重點產業布局、產業發展規劃等)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4-04-08 09:5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上海位于中國東部,地處長江入海口,面向太平洋。它與鄰近的浙江省、江蘇省、安徽省構成長江三角洲,是中國經濟發展最活躍、開放程度最高、創新能力最強的區域之一。2023年,上海市產業發展新動能不斷壯大,集成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能三大先導產業規模達到1.6萬億元。未來上海市將鞏固提升重點優勢產業,布局新賽道和未來產業,全力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進一步推動產業結構轉型升級。

一、上海市產業發展現狀

1.經濟實現平穩增長

上海市經濟呈現穩步恢復態勢,經濟新動能加快培育,產業能級持續提升,高質量發展有效推進。2023年,全市實現地區生產總值(GDP)47218.66億元,經濟總量繼續保持全國經濟中心城市首位。從增速看,全市GDP比上年增長5.0%。其中,第二產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9%,第三產業增加值增長6.0%。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產業發展新動能不斷壯大

上海加強三大先導產業核心技術攻關,以產線牽引集成電路全鏈條突破,以創新藥械帶動生物醫藥高質量發展,以底層技術支撐人工智能迭代升級,產業發展新動能穩步壯大,市場活力不斷增強。2023年,上海市集成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能三大先導產業規模達到1.6萬億元。到2025年,上海市三大先導產業總規模達1.8萬億元。

在集成電路領域,2020年至2022年上海集成電路產業規模快速擴張,從2020年的2071億元增長至2022年的3000億元,年均增長率20.36%,產業集聚力持續提升。截至2024年3月底,上海集成電路產業企業數量達2.85萬家。

在生物醫藥領域,2023年全年上海創新藥械數量保持領先,新增獲批1類創新藥4個、3類創新醫療器械9個。值得關注的是,上市4款1類新藥,均來自浦東企業,包括旺實生物的氫溴酸氘瑞米德韋片、盛迪醫藥的阿得貝利單抗注射液、海和藥物的谷美替尼片、上海津曼特的納魯索拜單抗注射液。

在人工智能領域,隨著上海首家生成式人工智能質量檢驗檢測中心掛牌以及通用機器人產業研究院、臨港機器人產業基地揭牌等,上海創新平臺加速布局。創新成果也持續涌現,如浦東企業傅利葉智能發布了首款人形機器人,直觀復星研發的國產達芬奇Xi手術機器人上市等。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