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新材料產業蓬勃發展 行業前景如何?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3-11-20 17:5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新材料產業是戰略性、基礎性產業,是未來高新技術產業發展的基石和先導。近年來,我國新材料產業規模不斷擴大,產業創新能力持續提升,新材料產業進入蓬勃發展的加速期,行業前景十分廣闊。

新材料產值規模迅速壯大,關鍵材料相繼突破

經過多年發展,目前我國已形成全球門類最齊全、規模第一的材料產業體系。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2-2027年中國新材料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策略研究報告》顯示,2022年中國新材料產業總產值達到約6.8萬億元,近五年年均復合增長率為15.66%。2023年1-9月中國新材料產業總產值超過5萬億元,保持兩位數增長。中商產業研究院分析師預測,2023年全年中國新材料市場規模將達到7.9萬億元,2024年將達到9.1萬億元。

數據來源:工信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近年來,我國一批重大關鍵材料取得突破性進展,涌現出石墨烯、納米材料、超導材料、高溫合金、先進3D打印材料、鈣鈦礦太陽能電池材料等一批前沿技術。

石墨烯:市場穩步增長

石墨烯是目前世界上最薄但也是最堅硬的納米材料,幾乎完全透明,只吸收2.3%的光,導熱系數高于納米碳管和金剛石;電阻率比銅、銀更低,是目前世界上電阻率最小的材料。近年來,中國石墨烯產業市場規模逐年增長,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2-2027年中國石墨烯行業調研分析及市場預測報告》顯示,2022年中國石墨烯市場規模約為335億元,同比增長26.42%。中商產業研究院分析師預測,2023年中國石墨烯市場規模將達386億元,2024年將進一步增長至441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