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國工業軟件市場規模及發展趨勢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3-05-08 15:5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工業軟件是專門應用于工業領域的軟件,能夠實現高精度、高復雜性、高效高動態加工,其主要目的是為了提高工業企業生產經營的效率。隨著工業軟件以及信息化服務的需求將繼續增加,工業軟件市場規模將保持高速發展,服務模式趨向SaaS和定制化,行業逐漸標準化。

工業軟件市場規模

近年來,隨著工業技術的不斷發展以及國家政策的大力推動,工業軟件以及信息化服務的需求將繼續增加,市場規模保持高速發展。數據顯示,2022年我國工業軟件市場規模達到2407億元,同比下降0.3%。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3年我國工業軟件市場規模將達2764.6億元。

數據來源:《中國工業軟件產業白皮書》、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工業軟件未來發展趨勢

1.工業軟件功能專業化

目前,由于工業知識和技術的沉淀不足,對工業業務的理解不足,我國工業軟件的功能較為簡單和單一,與國外工業軟件差距較大。未來,隨著國產工業軟件企業深耕行業,提高自主研發能力,國產工業軟件的功能和性能都將逐漸趕上國外工業軟件。

2.工業軟件產品一體化

工業設計領域的CAD、CAE、CAM由于在流程上的銜接,越來越多的軟件開始集成這三大軟件功能,實現整個產品設計和制造周期的管理。例如達索的CATIA即CAD/CAE/CAM一體化軟件。當在技術上遇到難以跨越的門檻,企業可通過收并購具有相關技術的海外公司以吸納技術,加速產品線的完善。

工業軟件打通了不同工業軟件之間的數據邏輯關系,實現異構工業軟件、數據和模型的集成,方便用戶實現一體化流程。

3.工業軟件行業標準化

由于我國工業軟件起步晚,行業尚未形成標準化的要求,導致許多產品之間的數據格式無法轉化,加大了使用產品的難度。未來,行業標準的出臺將使國產軟件之間的配合使用更加容易,也有利于企業打造集研發、制造、運維等功能于一體的工業軟件和解決方案。

4.工業軟件服務模式趨向SaaS和定制化

云計算催生了按需服務的SaaS商業模式,訂閱模式對用戶而言提供了更靈活多樣的選擇,使用戶在任何設備上使用軟件并協作設計。另一方面,存儲到云端的文件和數據可以和其他SaaS軟件互通,減少協同成本。此外,需求的多樣化和差異化也使越來越多企業從單一的軟件銷售轉向提供解決方案。由于工業軟件企業積累沉淀了專業的工業知識,個性化、定制化的解決方案也不失為一種增加營收的途徑。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工業軟件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行業研究報告、行業白皮書、商業計劃書、可行性研究報告、園區產業規劃、產業鏈招商圖譜、產業招商指引、產業鏈招商考察&推介會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