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總結】2022年中國充電樁行業市場回顧及2023年發展前景預測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3-04-20 17:4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充電樁功能類似于加油站里面的加油機,可以固定在地面或墻壁,安裝于公共建筑(公共樓宇、商場、公共停車場等)和居民小區停車場或充電站內,可以根據不同的電壓等級為各種型號的電動汽車充電。近年來,全球新能源汽車產銷量快速增長,產業發展進入市場化擴張期。同時,受政策端和需求端雙重因素驅動,充電基礎設施也在加快建設,目前全國已累計建成充電樁521.0萬臺。未來隨著新能源汽車滲透率的進一步提升,國內充電樁的市場空間將超千億元。

一、2022年充電樁行業發展現狀回顧

1.中國充電樁保有量

根據中國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促進聯盟發布的統計數據,截止2022年12月全國充電基礎設施累計數量達到521.0萬臺,同比增加99.1%,比去年增長了259.3萬臺。2022年我國新能源汽車保有量為1310萬輛,車樁比為2.5:1;新能源汽車銷量為688.7萬輛,車樁增量比為2.7:1。未來新能源汽車行業的發展將帶動充電樁數量快速增長,預計2023年中國充電基礎設施累計數量將達到958.4萬臺。

數據來源:中國充電聯盟、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中國公共充電樁保有量

公共充電樁是指為全部或部分社會車輛提供充電服務,而進行建設運營的充電樁。根據中國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促進聯盟數據,2021年中國公共充電樁數量達到114.7萬臺;截至2022年底,全國公共充電樁數量增至179.7萬臺,其中直流充電樁76.1萬臺、交流充電樁103.6萬臺,預計2023年國內公共充電樁數量將增長至277.2萬臺。

2023年2月,八部委印發的《關于組織開展公共領域車輛全面電動化先行區試點工作的通知》中針對公共領域車量再次提出車樁比1:1的目標,完成該目標需新增約100萬個公共充電樁,新增市場規模近500億元,將進一步刺激我國充電樁行業高速發展。

數據來源:中國充電聯盟、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3.中國新能源充電樁市場規模

新能源汽車充電問題被認為是新能源汽車推廣的“最后一公里”,對于推廣發展新能源汽車至關重要。近年來,中國新能源充電樁行業市場規模一直保持增長趨勢,市場規模從2017年的72億元增長至2021年的418.7億元,復合年均增長率高達42.2%。隨著新能源汽車的超預期增長,充電樁產業鏈有望迎來風口,2023年市場規模將突破千億元。

數據來源:中國充電聯盟、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