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機出口持續走高 國產挖掘機為何獲海外市場青睞?(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3-03-31 16:1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期,媒體報道中國挖掘機出口供不應求,部分企業一季度出口激增70%。據悉,近年來,我國挖掘機出口量持續攀升,國產挖掘機產品市場滲透率提升,企業競爭力提高。中國挖掘機在海外取得驕人的成績歸功于本土企業積極開拓海外市場、海外挖掘機需求旺盛。

1、挖掘機出口量持續穩步增長

曾經由于相關技術被國外“卡脖子”,挖掘機嚴重依賴外部進口。2010年中國進口挖掘機數量達到了41766臺,是當年出口量的8.08倍。多年來,國產挖掘機企業埋頭苦干,突破“卡脖子”技術,實現國產化替代進口,挖掘機不僅能自給自足,而且大量出口海外。

自2012年以來,我國出口挖掘機數量開始于進口量持平,2018年挖掘機出口量首次反超進口量,此后挖掘機出口銷量一直保持高速的態勢。2022年全國挖掘機出口銷量10.95萬臺,同比增長59.8%。今年1-2月,全國累計出口銷量同比增長14.9%至16964臺,出口占比高達53.19%,出口銷量再創歷史同期新高且出口占比首次過半。

數據來源:中國工程機械工業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國產挖掘機滲透率提升

國內挖掘機產品質量已處于國際第一梯隊,并且具有顯著性價比。2016年以來,國內挖掘機企業銷量占全球挖掘機銷量比重持續提升,2020年國內生產企業的銷量合計占全球銷量的比例約為35.3%。其中,三一重工、徐工、柳工等企業表現亮眼。2020年,三一重工共銷售挖掘機98705臺,占據全球挖掘機市場15%的份額,超過了卡特彼勒等品牌實現銷量第一。

數據來源:Off-Highway Research、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數據來源:Off-Highway Research、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