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產業研究院:《粵港澳大灣區專題——2023年中山市產業園區投資前景研究報告》發布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3-03-10 09:5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產業園區是培育科創產業、促進產業轉型升級、推動區域經濟發展的重要載體。在粵港澳大灣區中,廣東珠三角九市各具特色優勢產業,積極推動產業聚集發展,加快培育產業園區。未來,作為產業發展重要引擎的產業園區,勢必迎來如火如荼的發展機遇,也勢必面臨著越來越激烈的競爭。

目前,中山市形成了以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生物醫藥等新興產業為主導,燈飾照明、五金家具、紡織服裝、家用電器等傳統特色產業齊頭并進的發展態勢,產業體系不斷健全,產業鏈條逐步完善。在此背景下,產業園區發展迎來重大機遇,前景廣闊。以下是報告詳情:

PART1:產業園概況

根據當前我國各地的產業園區設立和建設情況,結合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的定義,對產業園區可做出這樣的定義:

一個國家或地區的政府通過行政或市場化等多種手段,劃出一塊區域,制定長期和短期發展規劃和政策,建設和完善適于工業企業進駐和發展的各種環境,聚集大量企業或產業,使之成為產業集約化程度高、產業特色鮮明、集群優勢明顯、功能布局完整的現代化產業分工協作區和實施工業化的有效載體,包括各類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經濟技術開發區、工業園、特色工業小區、技術示范區等。

PART2:經濟運行情況

2022年中山市地區生產總值為3631.28億元,同比增長0.5%。2022年,中山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有效應對內外部挑戰,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經濟大局平穩運行。

PART3:產業布局現狀

目前,中山市高標準建設大型產業集聚區,創建一批省級產業園和特色產業園。抓好產業集群建設,大力發展新一代電子信息、高端裝備制造、智能家電、生物醫藥等支柱產業,培育發展智能機器人、新能源、光電光學、半導體與集成電路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做強做優光源照明、五金鎖具、板式家具等傳統優勢產業。

PART4:產業園發展分析

據不完全統計,中山市各類園區數量超600個。其中,工業園區數量最多超400家,涉及類型包括工業園、工業區、工業中心、工業城等。其次為產業園區,數量占比約為10%,涉及的類型包括產業園、產業基地、產業城等。隨后分別為科技園區、創業園區、物流園區等。

PART5:產業園案例

本章主要重點介紹了民眾園、中山市工業設計產業園、中山南區產業園、坦洲園、翠亨新區高精密制造科技園等產業園。

PART6:產業園投資前景

本章主要包括產業園發展機遇、產業園投資前景兩部分:

報告僅展示部分內容,詳情請下載《粵港澳大灣區專題——2023年中山市產業園區發展及投資前景研究報告》https://wk.askci.com/details/b8e8de00c06c41f4ad8d16f5876bdaba/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