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風口行業】動力電池回收行業爆發在即 行業前景如何?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3-01-05 15:4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動力電池回收就是把新能源汽車上的電池進行回收。國內早期推廣的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陸續進入報廢期,并隨著近年來新能源汽車銷量實現高速增長,預計未來動力電池將迎來大規模退役潮,退役動力電池的回收利用需求漸顯迫切。

一、動力電池回收行業發展現狀

1.動力電池回收市場規模

報廢動力電池規模龐大,疊加動力電池原材料價格上漲和供應緊張,這讓電池回收行業前景光明。根據中國能源報的數據,2019年我國動力電池回收市場規模約為50億元。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數據顯示,2020年國內累計退役的動力電池市場規模達到100億元。預計2022年中國動力電池回收量將超280億元,2023年將達397億元。

數據來源: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廢舊電池回收結構

從結構來看,2021年廢舊動力電池理論回收量為29.4萬噸,占比50%;3C及小動力廢舊鋰離子電池理論回收量為24.2萬噸,占比41%;其他相關的廢料理論回收量為5.5萬噸。

數據來源:EVTank、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3.廢舊動力電池回收量

2021年中國理論廢舊鋰離子電池回收量高達59.1萬噸。預計2022年中國理論廢舊鋰離子電池回收量將達到76.2萬噸,2026年中國理論廢舊鋰離子電池回收量將達到231.2萬噸。

數據來源:EVTank、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4.動力電池退役規模

隨著近年來我國新能源汽車的不斷推廣,電動汽車保有量持續提升,動力電池的裝車量也隨之增長。由于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平均壽命一般在5-8年左右,中國自2018年已經開始進入動力電池大規模化退役階段,同時面臨資源緊張、成本上漲的多重壓力,動力電池回收市場規模迅猛擴張。預計到2025年將達到55.6GWh,2030年將達380.3GWh。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