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圖譜】2022年興安盟產業布局及產業招商地圖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11-11 17:2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興安盟位于內蒙古自治區東北部,地處大興安嶺向松嫩平原過渡帶,靠近東北市場,位于黑吉遼三省區的扇形中心,是東北地區乃至東北亞地區連接俄蒙的重要經濟通道。2021年,興安盟實現地區生產總值601.79億元,比上年增長5.2%。

一、興安盟產業整體規劃布局情況

(一)整體空間布局

興安盟轄2個縣級市、1個縣、3個旗,分別為烏蘭浩特市、阿爾山市、突泉縣、扎賚特旗、科爾沁右翼前旗、科爾沁右翼中旗。在產業整體空間布局方面,興安盟依據各區域地形地貌特征和產業發展條件,將全盟劃分為生態功能區、農產品主產區和重點開發區三個部分,引導各片區實施不同強度的開發策略,明確產業發展方向。各區域重點發展產業如下圖所示: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二)開發區(園區)布局

興安盟共有三個經濟開發區,其中興安盟經濟技術開發區為一類開發區,興安盟農畜產品物流園區和興安盟農畜產品開發區為二類開發區(園區),各開發區(園區)主導產業如下圖所示: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三)產業體系布局

在產業體系布局方面,興安盟以現代綠色農牧業、清潔低碳工業、生態文化旅游三大主導產業為引領,推動一二三產融合發展。其中,第一產業以現代綠色農牧業為目標,加大種植業為養殖業服務和土地流轉力度,實現農畜產品從量的增長到質的轉變;第二產業以園區和產業整合集聚為抓手,做大做強綠色農畜產品加工等傳統產業,培育清潔能源、生物制藥和現代裝備制造等新興產業;第三產業大力推動特色商貿物流、生態旅游和現代服務業發展。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