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塑料制品行業現狀及其行業壁壘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9-02 10:3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塑料產品的成型過程通常需要依靠模具完成,且不同規格、材質、性能的塑料產品適用的模具各不相同,為保證零件產品品質,模具在設計、開發、調試過程中均需要綜合考慮材料性能、加工工藝、加工設備、生產環境等多個因素。對于新進入者而言,塑料制品行業有著較高的行業壁壘。

塑料制品產量

我國是塑料制品生產大國,近年來,我國塑料制品產量小幅波動。數據顯示,2018年和2020年我國塑料制品產量出現下降,其中2020年主要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塑料制品產量由2019年的8184.2萬噸降至2020年的7603.2萬噸。2021年塑料制品產量8004萬噸,同比增長5.9%。最新數據顯示,2022年1-7月,我國塑料制品產量達4443.2萬噸,同比下降4.1%。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二、塑料制品行業壁壘

1.技術和經驗壁壘

技術水平和專業生產經驗是塑料制品行業的核心競爭力。近年來,塑料制品業下游產品的更新換代速度越來越快,塑料制品企業需要嚴格按照下游客戶的時間要求設計并開發出相應模具并具備高效、大批量注塑成型的能力。在較短的周期內開發出符合其外觀、精度、質量、使用壽命等各項要求的模具并在短期內交付大量注塑部件,這對企業的研發設計能力、模具制造能力和批量化成型制造能力提出了相當高的要求。另外,下游客戶對產品的高要求也促使塑料制品企業不斷地引進新工藝、新技術,不斷提升自動化水平、優化產品結構。新進入企業短時間內難以打破上述技術和經驗壁壘的限制。

2.規模生產能力壁壘

塑料制品行業對設備投入要求較高,對生產工藝、產品質量要求嚴格。電子消費類和汽車配件類的注塑產品對生產廠商供貨的及時性和產能規模均有較高要求,以滿足其大規模的訂單需求。只有達到一定生產規模的企業才能獲取訂單。因此,只有具備足夠的設備規模和一定數量車間、技術人才、熟練工人儲備的企業才能提供足夠的生產能力,進入更高層級的競爭。

3.資金壁壘

塑料制品行業是資金密集型行業。精密注塑模具的制造周期長、價值高,需要使用高品質模具鋼、模架和模具輔料等原材料,從采購原材料到交付產品,需占用大量流動資金;注塑產品的規模產量較大,原材料采購數量較大,流動資金需求隨之增加;為保持市場競爭力和質量的穩定性,企業需要投入大量資金在廠房建設、生產設備和研發儀器的采購、技術研發、專業技術人員和管理團隊的引進等方面。這些因素造成了企業所在行業較高的資本壁壘。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塑料制品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