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塑料制品行業市場現狀及發展趨勢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9-02 13:5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年來,由于塑料產品具備較強的應用導向性,新應用領域的不斷延伸將為塑料零部件帶來增量市場空間。在全球節能環保趨勢下,塑料零件以其“輕量化”的特征逐漸在汽車家用電器等下游行業替代傳統金屬零件。

一、塑料制品市場現狀

1.塑料制品產量

我國是塑料制品生產大國,近年來,我國塑料制品產量小幅波動。數據顯示,2018年和2020年我國塑料制品產量出現下降,其中2020年主要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塑料制品產量由2019年的8184.2萬噸降至2020年的7603.2萬噸。2021年塑料制品產量8004萬噸,同比增長5.9%。最新數據顯示,2022年1-7月,我國塑料制品產量達4443.2萬噸,同比下降4.1%。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塑料制品區域分布情況

數據顯示,我國塑料制品產業主要集中在華東地區、華南地區。2021年華東地區塑料制品產量3696.26萬噸,產量占比46.2%。華南地區塑料制品產量占比20.4%。華中地區、西南地區塑料制品產量占比超10%,分別為12.6%、10.9%。華北地區、西北地區、東北地區塑料制品產量較小。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目前,我國塑料制品產業相對集中于浙江、廣東、江蘇、福建、安徽等省份,其中位居前五的省份產量合計占比為69%,形成了以長江三角洲、珠海三角洲為典型代表的區域性產業集群,與上下游行業制造中心毗鄰或部分重疊,具有區位經濟發展與產業配套的雙重優勢,從而會進一步強化優勢地區的行業領先地位,促進產業集聚更加向集群化方向發展。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二、塑料制品行業發展趨勢

1.市場前景廣闊,行業仍將持續增長

隨著產業結構逐步轉型升級,高檔產品比重逐步加大,基礎配套服務功能不斷完善,塑料制品產量不斷增長,市場增長空間仍然較大,產值可保持較高增速,在滿足社會一般性需求的基礎性應用領域保持穩步增長情況下,高端應用領域在逐步擴大。塑料制品業仍處于上升發展階段,轉型升級在穩步推進。“以塑代鋼”、“以塑代木”的發展趨勢為塑料制品業的發展提供了廣闊的市場前景。未來,塑料制品行業的下游應用領域不斷延展將進一步推動上游企業持續研發新產品以適應市場發展,進而促使行業迎來更大的發展機遇。

2.錯位發展,深耕細分市場

塑料制品行業的下游領域范圍較廣,不同塑料產品對生產企業的研發能力、技術、生產工藝及管理水平的要求存在較大差異。塑料產品種類多、技術跨度大、應用廣泛,市場需求規模較大且分布于不同下游行業,市場參與者以中小企業居多,中低端產品產能過剩,競爭激烈,市場集中度較低。市場參與者通常根據其自身的研發設計、技術、管理優勢進行細分市場的產品定位,選擇錯位競爭的方式,參與市場競爭以謀求發展、壯大。

3.產業集群可持續性發展

在產業布局方面,華東地區、華南地區以及華中地區是我國塑料制品行業相對較為集中的區域,形成了一批有較大影響力的產業集群。在國家和地方政府政策的大力推動下,產業集群的建設將圍繞著綠色、生態、低碳、循環等實施戰略進行下一步布局,將從單純的加工型作業向高技術含量、高附加值的全產業鏈延伸。從而推進塑料加工產業集群的穩定、健康、可持續發展,進一步提升塑料制品行業的總體競爭力。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塑料制品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