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賽道專題】氫能開啟萬億新賽道 氫能行業前景如何?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8-03 16:4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氫能產業政策暖風頻吹產業鏈駛入新賽道。伴隨近期國家和地方對氫能的政策鼓勵,多家產業鏈上市公司加速布局這一“雙碳”新賽道。氫能產業的前景并不局限于氫能汽車,未來氫儲能等發展方向也很可觀。

一、氫能行業發展現狀

1.氫氣供需情況

受全球氣候變暖、不可再生的化石能源不斷消耗等因素影響,全球能源消費結構正向低碳化轉型,加快發展可再生能源已成為全球能源轉型的主流方向。同時,中國在“雙碳”戰略的引導下,氫能產業也不斷發展。

2021年中國氫氣供給量達2128.64萬噸,同比增長4.25%;需求量達2192.07萬噸,同比增長4.37%。預計2022年供給量將達2200萬噸,需求量將達2350萬噸。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氫氣供給結構

目前,國內氫能產業尚處于市場導入階段,除部分氣體公司外,市場化供氫渠道有限。結合不同技術路線制氫的產能、經濟性以及碳排放情況,不同地區須依據其資源稟賦進行選擇。

結合未來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規模,通過年度氫儲能調峰電量需求測算,2030年和2050年季節性儲能調峰電量潛力約為0.99萬億千瓦時和2.14萬億千瓦時,由此產生的制氫規模將分別達到1800萬噸和4000萬噸。

數據來源:中國氫能聯盟、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3.加氫站數量

加氫站作為給燃料電池汽車提供氫氣的基礎設施,隨著燃料電池汽車保有量的不斷增加以及中石化、中石油等能源央企的入局持續加速,國內加氫站數量明顯增加。截止至2022年4月,中國累計建成加氫站數量達264座,其中,廣東省以50座數量穩居全國第一。未來,氫能基礎設施不斷完善。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