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球及中國動力電池裝機量及發展前景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7-21 14:4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動力電池即為工具提供動力來源的電源,多指為電動汽車、電動列車、電動自行車、高爾夫球車提供動力的蓄電池。其主要區別于用于汽車發動機啟動的啟動電池。多采用閥口密封式鉛酸蓄電池、敞口式管式鉛酸蓄電池以及磷酸鐵鋰蓄電池。

全球及中國動力電池裝機量

全球動力電池裝機量從2017年的64.3GWh增長至2021年的293.7GWh,復合年增長率為46.2%。在預期范圍內,隨著新能源汽車市場的持續增長,全球動力電池裝機量預計將在2022年達到432.7GWh。

2019年全球動力電池出貨量達到116.6GWH,其中中國出貨量達到71GWH,占比60.89%,已成為全球最大電動汽車及動力電池消費市場。2017-2021年,中國動力電池裝機量以43.5%的復合年增長率增長,在2021年達到154.5GWh。隨著新能源汽車滲透率快速增長,產業鏈的加快發展以及疫情的有效控制,中國動力電池市場將會持續增長。預計2022年動力電池裝機量將達到229.9GWh。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發展前景

1.國家產業政策的大力支持

國家政策支持是推動我國鋰離子電池制造行業快速發展的重要因素之一。隨著國家“碳中和”戰略的實施和全球對環保要求的日益提高,國家對相關行業扶持力度和行業標準不斷提高,相繼推出了多項鼓勵政策和行業規范文件支持產業發展,制定了《鋰離子電池綜合標準化技術體系》《電力儲能用鋰離子電池》標準、《鋰離子電池行業規范條件(2021年本)》《中國制造2025》《國家重點支持的高新技術領域輕工業發展規劃》(2016-2020年)等一系列國家、地方和行業政策,為鋰離子電池產業的可持續優化發展莫定了堅實的基礎。

2.鋰電應用場景不斷擴展、市場需求空間大

與傳統電池相比,鋰離子電池具有工作電壓高、能量密度高(重量輕、體積小)、比容量高、安全性能好、循環壽命長等優勢,同時由于不含鉛鎘汞等有毒物質,被稱為綠色新能源產品。鋰離子電池廣泛應用于消費電子、電動工具、水力、火力、風力和太陽能電站等儲能電源系統,以及電動交通工具、軍事裝備、航空航天等多個領域。隨著全球新能源汽車、消費類電子產品及儲能產品等領域的持續發展,鋰電池需求將保持穩定增長。高工鋰電(GGII)預計到2025年全球動力電池出貨量將達到1,550GWH,2030年有望達到3,000GWH。中國市場則仍會維持全球最大動力電池市場地位,市場份額將穩定在50%左右。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動力電池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