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機床行業市場現狀及發展趨勢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7-20 14:1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機是制造機器的機器,在一般的機器制造中,機床所擔負的加工工作量占機器制造工作總量的40%~60%,是現代工業發展的重要基石。按照運動控制方法,機床可分為傳統機床和數控機床,傳統機床主要通過人工手動控制完成切削工作,加工的精度和效率較低,而數控機床是一種裝有程序控制系統的自動化機床,較好地解決了復雜、精密、批量、多品種的零件加工問題,是一種典型的機電一體化產品,代表了現代機床控制技術的發展方向。

數控機床市場規模

由于疫情的影響及能源供應限制,2020年我國數控機床產業市場規模小幅下降,市場規模為2473億元,同比下降24.4%。受益于疫情之后我國制造業復蘇強勁、機床行業設備更新需求托底以及機床國產化替代等多重有利條件,我國機床行業開始回暖,2021年我國數控機床產業市場規模恢復增長,達2687億元。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2年數控機床產業規模將達2957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金屬切削機床產量

根據應用分類,金屬加工機床可分為金屬切削機床、金屬成形機床和數控特種加工機床,其中金屬切削機床是最主要的一類機床,占金屬加工機床總量約一半以上。金屬切削機床是用切削的方法將金屬毛坯加工成機器零件的機器。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金屬切削床產量達44.6萬臺,同比增長5.9%。2021年我國金屬切削床產量60.2萬臺,同比增長29.2%。

數據來源:中國機床工具工業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根據中國機床工具工業協會數據,2021年,協會重點聯系企業金屬切削機床新增訂單同比增長19.00%,在手訂單同比增長3.80%。中國機床行業具有一定周期性,新一輪上行周期是中國制造業產業轉移、產業升級和需求升級的發展進程,未來機床更新升級和進口替代將成為行業主增長動力。

機床行業發展趨勢

1.數控化率持續提升

數控機床相較于普通機床,在加工精度、加工效率、加工能力和維護等方面都具有突出優勢,隨著我國制造業轉型升級,對加工精細度需求不斷提升的驅動下,我國數控機床的滲透率在逐年提升。2020年我國金屬切削機床數控化率已達到43%,但與發達國家80%左右的數控化率水平仍存在較大差距。《中國制造2025》戰略綱領中明確提出:“2025年中國的關鍵工序數控化率將從現在的33%提升到64%”。在政策鼓勵、經濟發展和產業升級等因素影響下,未來我國數控機床行業將迎來廣闊的發展空間。

2.高檔數控機床市場進口替代

從應用領域看,高檔機床應用范圍涵蓋能源、航天航空、軍工、船舶等關系國家安全的重點支柱產業,此外,汽車、航天航空、醫療設備等下游重點行業的產業升級加速也進一步加大對高檔機床的需求。從我國制造業整體發展來看,目前正在從“制造大國”向“制造強國”轉變,未來“高端化、高利潤”替代“薄利多銷”是我國制造業的發展趨勢,未來對高速度、高精度、高價值的高檔數控機床需求的占比也將越來越高。目前,西方國家高檔數控機床和技術出口對我國進行了嚴格管制,使得我國在高檔數控機床行業面臨“卡脖子”的難題,而中美貿易摩擦加劇了這一情況,進一步加速了我國推進高檔機床國產化、實現高端產品的自主可控的進程。近年來,國內中高檔數控機床市場幅起了一批具備一定核心技術的民營企業,未來將緊跟國產化替代的浪潮,進一步擴大高端市場份額。

3.核心部件自給能力提高

數控機床核心部件主要包括數控系統、主軸、絲桿、線軌等,目前國內各核心部件技術距離國際水平存在一定差距,國內機床廠商為提高機床精度和穩定性,提高產品競爭力,核心部件以國際品牌為主,國產化率較低,對國際品牌部件依存度較高,特別是高檔數控機床配套的數控系統基本為發那科、西門子等境外廠商所壟斷。《(中國制造2025)重點領域技術路線圖》對數控機床核心部件國產化提出了明確規劃:到2025年,數控系統標準型、智能型國內市場占有率分別達到80%、30%;主軸、絲桿、線軌等中高檔功能部件國內市場占有率達到80%;高檔數控機床與基礎制造裝備總體進入世界強國行列。目前,國內一批包括公司在內的機床企業正在不斷突破掌握核心部件技術,隨著國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國內中高檔機床自主研發水平的不斷提高,我國機床核心部件自給能力將會進一步提升。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機床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