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賽道專題】服務機器人成百億熱門新賽道 服務機器人行業前景如何?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7-15 17:0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服務機器人是指能為人類提供維護保養、修理、運輸、清洗、保安、救援、監護等服務工作但不從事生產工作的半自主或全自主工作的機器人。從中長期來看,人口老齡化、用工成本上升、產業升級等因素將為服務機器人的發展提供良好的發展環境,進而催生服務機器人巨大的市場潛力和發展空間。

一、行業市場現狀

1、機器人行業市場結構

當前,大量“非接觸”式服務為機器人提供了廣闊的應用空間,我國機器人市場進入穩定增長期。2021年,我國機器人銷售額預計將達到839億元,其中工業機器人為445.7億元,占比53%;服務機器人為302.6億元,占比36%;特種機器人為90.7億元,占比11%。

數據來源:IFR、中國電子學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服務機器人市場規模

近年來,中國服務機器人市場快速增長。數據顯示,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中國服務機器人市場需求迎來爆發式增長,市場規模達到283.8億元,同比增長37.4%。隨著人口老齡化加劇,用工成本上漲,服務機器人市場需求潛力巨大,預計到2022年市場規模將達到542.3億元。

數據來源:賽迪顧問、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