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減速器產業鏈上中下游市場剖析(附產業鏈全景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7-15 16:4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減速器是一種由封閉在剛性殼體內的齒輪傳動、蝸桿傳動、齒輪-蝸桿傳動所組成的獨立部件,常用作原動件與工作機之間的減速傳動裝置。減速器是我國被卡脖子的一個領域。

一、產業鏈

減速器產業鏈上游原材料主要包括:軸系部分、箱體、減速器附件等。減速器產業鏈中游為減速器生產制造,減速器產品主要包括通用減速器、專用減速器和精密減速器三類。減速器產業鏈下游應用領域主要包括工業機器人、服務機器人、數控機床、化工電力、食品、塑料、紡織、物流環保、制藥、建筑、水利、冶金、航天航空等。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二、上游

(一)齒輪

1、齒輪產量

齒輪是裝備機械的重要基礎件,大部分機械成套設備的主要傳動部件都是齒輪,齒輪傳動的特點是精密、高效、安全、可靠、性價比優越。目前齒輪產品基本分為三類:車輛齒輪、工業通用齒輪和工業專用齒輪。2021年工業齒輪總產量228萬噸,較2020年下降7.13%。預計2022年我國工業齒輪產量將保持在220萬噸以上。

數據來源: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齒輪市場規模

根據中國機械通用零部件工業協會齒輪與電驅動分會資料,2019年中國齒輪市場規模達到2756億元。因為齒輪行業產品廣泛應用于衣食住行、制造裝備的各個領域,齒輪行業與國民經濟的發展密切相關,就整體而言行業周期性與國民經濟的發展周期基本保持一致。由于行業增長與國民經濟周期基本保持一致。同時,考慮到齒輪行業本身具有技術密集型和資金密集型的特點。整個齒輪行業,已從高速發展期過渡到平穩發展期。預計2022年中國齒輪市場規模將達3354億元。

數據來源:中國機械通用零部件工業協會齒輪與電驅動分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