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保健食品行業市場規模及發展趨勢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7-08 09:4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保健食品指含有維生素、礦物質、香草或其他植物、氨基酸等飲食成分的口服產品等。保健食品可作日常飲食的補充,提供營養素,加強吸收食物能力。保健食品可幫助調節人體機能。保健食品可供特定人群食用,但不以治療疾病為目的。按照成分歸類,保健食品可分為海洋保健食品、珍稀陸上動物保健食品、維生素及礦物質、益生菌保健食品、草本或其他植物保健食品。

保健食品市場規模

按銷售額計算,中國保健食品市場規模2017年的419億元增長至2021年的627億元,復合增長率約為11%。隨著老齡化人口不斷增加,加上中國居民健康意識提高,預計保健食品銷售值將會保持增長趨勢。預計2022年中國保健食品市場規模將達到671億元。

數據來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本地保健食品市場規模

保健食品市場可劃分為本地品牌市場及進口品牌市場。過往本地品牌享有較高增長,2021年達到326億元,預計2022年中國保健食品本地品牌市場規模將達到349億元。

數據來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進口保健食品市場規模

中國保健食品進口品牌市場規模從2017年的204億元增長至2021年的301億元,復合增長率約為10%。預計2022年中國保健食品進口品牌市場規模將達到322億元。

數據來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發展趨勢

1、行業集中度將進一步提升

由“權健事件”所引發的負面輿情促使行業主管部門對保健食品行業開展了一系列監管行動、頒布相關法律法規,行業監管力度不斷加大。隨著法律法規的日臻完善,整個保健食品行業的監管日趨規范,這將有助于解決保健食品行業監管混亂的局面,加速行業集中化并為行業的長期健康發展保駕護航。

2、營養保健食品功能趨于專一化,品種趨于多樣化

隨著保健食品企業對保健知識的宣傳力度不斷加大,以及人們獲得保健食品知識渠道的增多,消費者對保健食品的認識越來越全面,消費理念越來越成熟,更傾向于選擇功能專一化的營養保健食品。這種消費理念的變化導致營養保健食品生產企業轉而重視保健食品功能分散化和單種保健食品功能專一化。同時,消費者對于保健食品需求的多元化也將帶動產品的多樣化。

3、消費人群年齡階層不斷擴大,市場需求旺盛

我國傳統保健食品的消費人群以中老年人群為主。隨著中國社會的老齡化趨勢不斷加快,老齡人口規模不斷增長,以及人們養生、保健意識不斷增強,保健食品消費需求穩步增長。同時,近年來,隨著生活方式的改變和健康理念的普及,保健食品消費人群年齡階層不斷擴大,中青年人群對于保健食品的消費需求亦在快速上升,市場需求旺盛。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保健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