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兒童學習桌椅市場規模及未來發展趨勢前景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7-01 15:0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兒童學習桌椅以80后、90后為主力的新一代家長群體對于功能性兒童學習桌椅的付費意愿較強,逐漸成為兒童學習桌椅市場的消費主力軍,隨著國內家長群體對兒童學習桌椅的觸及度、認知度不斷提升,其需求不僅限于功能全面、操作便捷,對于外觀時尚、安全環保、質量可靠等要求也日益凸顯。

市場規模

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兒童學習桌椅市場規模為67.10億元,中國兒童學習桌椅市場規模雖然增速有所放緩,但增速仍將維持較高水平,在市場競爭格局已基本穩定的基礎上,未來行業內優質企業在增量市場、存量市場均存在較大的發展空間。預計兒童學習桌椅在未來數年內將繼續保持較高增長速度,預計2022年市場規模突破160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未來發展趨勢

1.消費者品牌意識逐漸增強,行業頭部集中趨勢凸顯

隨著居民可支配收入逐步提升,市場消費理念發生較大變化,消費者對于兒童學習桌椅的核心需求從過去僅滿足支撐、調節等基本需求轉變為對“易升降、多功能、安全環保”及外觀時尚、質量可靠等綜合需求,消費者進行綜合需求鑒別的主要依據是品牌。兒童學習桌椅行業處于高速成長階段,經過多年的品牌建設和運營推廣,行業主要品牌競爭格局已初步形成。隨著品牌意識逐步增強,未來行業頭部集中趨勢將愈加凸顯。

2.新材料、新工藝、新功能不斷涌現,產品技術創新步伐加快

在材料方面,消費者對健康環保的關注度有所提升,行業標準進一步完善,學習桌椅主要部件的環保標準將相應提高;在工藝方面,通過提高生產過程自動化程度以提升效率并保障產品質量;在功能方面,學習桌椅功能更加全面,從高度可調節發展到傾斜角度可調節、前后距離可調節,走向“電動化、智能化”成為未來發展趨勢。

3.大數據、人工智能和物聯網等新技術助推行業跨越式發展

人工智能、大數據和物聯網等前沿技術正在改變越來越多的傳統行業,學習桌椅行業順應時代趨勢也將走向“電動化、智能化”,未來可能應用于以下方向:通過人工智能技術自動記錄用戶數據并隨之調整桌椅參數,從而提高產品的智能化程度;通過大數據技術深入研究人體工學,改變傳統研發和營銷方式;通過物聯網技術實現各家具間的互聯互通,應用于智能家居、智慧辦公等新場景。

未來發展前景

1.政策支持提供良好市場環境

近年來,國家出臺了多項政策文件,促進行業規范及健康發展,推動技術創新,提升產品質量,為行業發展創造了有利的市場環境,政府部門對兒童健康問題的重視、知識產權的保護等有利于向客戶宣傳產品健康屬性及優質企業業務發展。

2.消費能力增強擴大市場空間

2020年上半年因疫情影響,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人均消費支出雖均有不同程度下降,但多年來整體增長趨勢意味著國內消費者消費能力逐步提高,加之后疫情時代教學模式從線下向線上轉變、居家學習模式興起、線上新零售模式發展等多種因素共同影響,消費能力增強將擴大市場空間。

3.消費觀念轉變促進行業發展

隨著消費觀念升級,消費者對高檔家具及個性化家具的需求逐漸提升。85后、90后客群消費能力更高且更注重生活品質,在為兒童選購學習桌椅時更愿意選擇多功能、高品質、環保性能更強的商品。學習桌椅行業部分優質企業倡導安全、健康、環保的產品理念,深入把握并積極響應消費觀念升級的需求,進行產品更新迭代,推動行業產品向符合人體工學設計、智能化、健康、環保的方向發展。

4.新型材料發展提升產品質量

兒童學習桌椅行業產業鏈的上游市場主要參與者為金屬件、塑料件、板材、包裝材料等供應商,隨著消費者對兒童學習桌椅產品質量要求和健康環保意識的逐步提高,市場上逐漸出現新型環保材料,具備甲醛含量低、抗菌抑菌等優點,較傳統材料更有利于保護用戶身體健康。兒童學習桌椅行業通過材料的更新迭代有效提高了產品的健康安全性能,促進行業產品質量整體提升。

5.互聯網發展推動營銷模式和研發方式升級

互聯網迅速發展推動企業更方便、更快捷地接觸目標客戶群體,加速產品的推廣和普及,企業通過自媒體、短視頻、直播帶貨等多種新興營銷方式迅速提升了產品知名度和用戶認知度,以豐富的推廣手段大幅提升宣傳效率,使產品推廣直達用戶群體。新媒體和新技術的興起還使得企業可以更有效地進行用戶觀察、精準投放,為企業進行研發設計與優化生產提供了更多數據支持,從而更精準地契合市場需求。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家具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