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光伏硅片行業上市龍頭企業市場競爭格局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6-28 18:1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硅片是太陽能電池片的載體,光伏裝機終端市場的快速發展有效拉動了對產業上游包括硅片在內的原材料的需求,中國光伏硅片市場規模發展迅速。2021年硅片行業產量再創新高,產能持續增長,硅片出口額同比增長近四成,頭部企業規模優勢明顯,行業高速集中。

一、行業競爭格局

全球硅片產能規模前十企業均為中國企業,這十家企業產能合計約227GW,占全球硅片總產能的91.7%,產量合計約156GW,占全球硅片總產量的92.9%。目前隆基綠能和中環股份在單晶硅片市場的占有率合計達50%以上,硅片行業呈現雙寡頭競爭格局。同時,由于光伏裝機需求持續增長,行業技術快速進步,其他擁有客戶、技術、資金等優勢的硅片企業仍有較大發展空間,硅片市場格局仍處于動態變化中。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二、龍頭企業概況

隆基綠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知名的單晶硅生產制造企業,是西北地區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先后被評為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國家技術創新示范企業。隆基股份注重科技引領,通過積極引進和合理配置人才,組建了630人的專業研發團隊及研發中心,擁有1個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和5個省級企業技術中心,構建了具備全球競爭力的研發體系,多年研發投入占營業收入比例超過5%,獲得各類專利702項。

中環股份致力于半導體節能產業和新能源產業,是一家集科研、生產、經營、創投于一體的上市公司,擁有獨特的半導體材料-節能型半導體器件和新能源材料-高效光伏電站雙產業鏈。中環股份圍繞“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致力于半導體節能和新能源兩大產業,制造管理上推行自動化、產品創新上實現差異化,在自身快速發展的前提下推動行業的整體發展,實現回報股東、奉獻社會。公司產品廣泛應用于智能電網傳輸、新能源汽車、高鐵、風能發電逆變器、集成電路、消費類電子、航天航空、光伏發電等多個領域。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