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光伏硅片行業競爭格局及行業壁壘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6-10 16:1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光伏裝機終端市場的快速發展有效拉動了對產業上游包括硅片在內的原材料的需求,中國光伏硅片市場規模發展迅速,行業高速集中,呈現雙寡頭競爭格局,行業壁壘較高。

一、硅片產量規模持續擴大

近年來,我國硅片產量總體呈逐年增長態勢,2017年至2021年產量從92GW增長至194.7GW,約占全球比重的97%。我國硅片企業憑借在單晶連續拉棒和金剛線切割方面的技術創新以及低電價區位布局資源優勢,建立了生產成本優勢,進一步鞏固了硅片產業在全球的領先地位。

數據來源:中國光伏行業協會(CPIA)、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二、硅片企業占據全球主導地位,硅片行業呈現雙寡頭競爭格局

全球硅片產能規模前十企業均為中國企業,這十家企業產能合計約227GW,占全球硅片總產能的91.7%,產量合計約156GW,占全球硅片總產量的92.9%。目前隆基綠能和中環股份在單晶硅片市場的占有率合計達50%以上,硅片行業呈現雙寡頭競爭格局。同時,由于光伏裝機需求持續增長,行業技術快速進步,其他擁有客戶、技術、資金等優勢的硅片企業仍有較大發展空間,硅片市場格局仍處于動態變化中。

三、行業壁壘

1、技術壁壘

降低制造成本和提高產品品質是光伏行業技術進步的主要方向,也是硅片企業競爭的關鍵因素。低成本、高品質的單晶硅片生產具有較高的工藝技術要求,需要通過不斷地技術研發、設備改造、生產流程優化來實現。因此,進入硅片行業存在較高的技術壁壘。

2、資金壁壘

光伏制造業屬于資金密集型產業,投資強度大,需要硅片企業具備較強的資金實力。如前所述,低成本是硅片企業的競爭焦點,規模化生產則是降低成本的有效手段。為實現規模化生產,硅片企業需要投入大量資金用于購買機器設備和其他固定資產,不斷升級改造設備和技術工藝,對企業的資金實力要求較高。因此,資金實力是進入硅片行業的重要門檻之一。

3、品牌和客戶資源壁壘

硅片制造企業的技術水平、產品質量、市場信譽和售后服務所形成的綜合品牌效應是下游電池廠商選擇硅片供應商所考慮的重要因素,良好的品牌效應需要長時間的沉淀和積累,在與下游電池廠商初步建立合作關系后,需進行長時間的交流與磨合以提高產線工藝適配度,取得客戶的認可。因此,進入硅片行業存在較高的品牌及客戶資源壁壘。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光伏硅片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