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海洋經濟行業市場現狀及發展前景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6-10 16:5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2021年我國海洋經濟實現“十四五”開局良好,生產總值首次突破9萬億元,預計在政策利好、智能制造快速發展等因素下,海洋新興產業增勢將持續擴大,為我國經濟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海洋經濟行業發展現狀

1.海洋經濟生產總值

近幾年,我國海洋經濟持續增長,海洋生產總值由2017年的77611億元增至2019年的89415億元,年均復合增長率為。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沖擊和復雜國際環境的影響,海洋經濟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海洋經濟總量收縮,海洋生產總值為80010億元。

2021年海洋新興產業持續快速恢復和海洋傳統產業穩中向好。初步核算,2021年全國海洋生產總值首次突破9萬億元,達90385億元,比上年增長8.3%,對國民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8.0%,占沿海地區生產總值的比重為15.0%。我國海洋經濟保持平穩發展態勢,預計2022年中國海洋經濟生產總值將達93972億元。

數據來源:自然資源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主要海洋產業增加值結構

2021年,我國主要海洋產業增加值34050億元,比上年增長達10.0%,產業結構進一步優化,發展潛力與韌性彰顯。海洋電力業、海水利用業和海洋生物醫藥業等新興產業增勢持續擴大,濱海旅游業實現恢復性增長。海洋交通運輸業和海洋船舶工業等傳統產業呈現較快增長態勢。

從增加值占比情況來看,濱海旅游業增加值占比最大達44.9%,其次為海洋交通運輸業、海洋漁業,分別增加值占比21.9%、15.6%。海洋油氣業增加值占比4.7%,其他產業占比較小,尤其是海洋礦業、海洋鹽業、海水利用業增加值占比不足1%。

數據來源:自然資源部

3.海洋經濟產業結構占比

海洋產業結構發生積極變化。中國海洋產業結構經過有意識的計劃調整,產業內部結構呈不斷優化趨勢。2021年海洋第一產業增加值4562億元,第二產業增加值30188億元,第三產業增加值55635億元,分別占海洋生產總值的5.0%、33.4%和61.6%。

數據來源:自然資源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海洋經濟行業發展前景

1.政策驅動海洋經濟行業發展

近年來,我國海洋產業規模穩步提升,但尚未形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產業集群。為推動我國海洋產業發展,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建設現代海洋產業體系,圍繞海洋工程、海洋資源、海洋環境等領域突破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培育壯大海洋工程裝備、海洋生物醫藥產業,推進海水淡化和海洋能規模化利用,提高海洋文化旅游開發水平。受政策利好影響,我國海洋經濟行業發展將快速發展。

2.石化產業的發展帶動行業發展

石化產業作為國民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產業,對國家經濟水平和社會發展具有重要意義。隨著化工產業規模化、集群化的迅速發展,多個化工產業園區在沿海地區建成,進一步促進了作為重要配套支撐的沿海水運市場的持續增長。隨著規劃建設的一批大型煉化企業及其下游配套化工裝置的陸續落地投產,將給國內海洋產業帶來新的增長點。

3.智能化制造推動行業發展

海洋工程裝備制造業是我國戰略性新興產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和高端裝備制造業的重點方向,是國家實施海洋強國戰略的重要基礎和支撐。未來我國海洋工程裝備將強化創新驅動,推進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制造,不斷提高產業發展的層次、質量和效益。預計智能化制造的發展將推動海洋經濟不斷發展。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海洋經濟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