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小麥行業市場現狀及發展前景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6-02 16:4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我國是全球最大的小麥生產國和消費國,由于經濟實力的提高和科研能力的提升,我國小麥產量一直保持增長態勢。展望2022年,在消費升級和政策利好下,我國主產區小麥播種面積基本穩定,小麥進口量預計繼續保持較高水平,小麥產業前景持續向好。

小麥行業發展現狀

1.小麥種植面積分析

歷年來,我國小麥種植面積約占全國耕種總面積的22%~30%左右,種植區域遍及全國各省(市、自治區)。數據顯示,2018年到2020年我國小麥播種面積呈現下降趨勢,從2018年的24266.19千公頃降至2020年的23379.99千公頃。2021年我國小麥播種面積小幅增長,播種面積達23570千公頃,同比增長0.8%。預計2022我國小麥播種面積將達23956.33千公頃。

數據來源: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小麥單位面積產量

2020年中國小麥單位面積產量5911.4公斤/公頃,除了2018年小麥單產有所下降外,2017-2020年我國小麥單位面積產量基本上呈現逐漸上漲的走勢。2021年我國小麥單位面積產量小幅下降,單位面積產量達5810.6公斤/公頃,同比下降1.7%。預計2022年我國小麥單位面積產量將逼近6000公斤/公頃。

數據來源: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3.小麥產量

我國是全世界最大的小麥生產國和消費國,由于經濟實力的提高,科研能力的提升,使得我國小麥產量一直保持增長態勢。2019-2021年我國小麥產量快速增長,尤其是2021我國小麥產量達13695萬噸,較上年增加了269.62萬噸,同比增長2.0%。預計2022年在種植面積增加的背景下,如果生長期天氣正常,預計我國小麥總產量有望達13987.51萬噸,市場供應將得到切實保障。

數據來源: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小麥行業發展前景

1.政策利好行業發展

2021年我國糧食產量再創新高,且連續7年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隨著國家各項政策的出臺,我國糧食市場化程度明顯提升,行情向好。國家上調2022年小麥最低收購價格至2300元/噸,體現出國家對于糧食安全高度重視。預計未來,在國家政策不斷利好的情況下,我國小麥行業將進一步發展,市場前景持續向好。

2.消費升級帶動行業發展

糧食消費升級已經成為推動糧食產業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目前,我國已進入消費需求持續增長、消費結構加快升級、消費拉動經濟作用明顯增強的階段。在小麥產業方面,為適應消費升級的需要,我國大力推進小麥產業經濟高質量發展,提高小麥產品供給質量和流通效率,更好地滿足人民對小麥產品需求。由此可見,消費升級將帶動小麥產業高質量發展。

3.農業全產業鏈數字化促進行業發展

發展智慧農業,聚焦行業發展需求,提升農業生產保障能力,提升農業生產效率,是“十四五”時期農業農村信息化發展的主攻方向。推動全產業鏈數字化,重點推進農業生產經營主體互聯網融合應用,加速農產品“加工-倉儲物流-電商-追溯”各環節數字化改造升級,形成農業全產業鏈信息流閉環,提升農產品供給質量和效率,將有利于小麥等農業的發展。

4.機械化收獲滲透率提高,利于行業發展

隨著我國小麥機械化收獲滲透率的不斷提高,機手根據小麥田間狀態提前檢查調試好收獲機械,確定適宜收割期,執行小麥機收作業質量標準和操作規程,有利于提高作業效率、減少小麥收獲環節的損失,預計將利好小麥行業發展。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小麥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