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5G行業市場規模及未來發展趨勢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6-01 14:03
5G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5G技術的定義首次出現在下一代移動網絡聯盟發布的2015年白皮書中。2015年至2016年,5G技術通過了測試及預研究。2017年,3GPP設立5G標準,并開始了技術試驗,助力DAS、LTE-U等補充技術的發展。2018,大規模MIMO及數字波束被開發,可增強5G信號并滿足終端用戶需求。5G頻率達到6Ghz。二零二零年,毫米波獲引入5G技術,具有超高帶寬及超高吞吐量。

市場現狀

中國5G專網市場的價值鏈包括電信設備部件的上游制造商;5G微型基站、5G核心網、5G聚合網的中游制造商及解決方案供應商;以及下游應用場景中的終端用戶,包括政府實體、軍事單位、警察、企業及其他。

近年來,5G基站建設穩步推進。2021年全國5G基站為142.5萬個,全年新建5G基站超65萬個。截至2022年3月末,我國5G基站總數達155.9萬個,占移動基站總數的15.5%,占比較上年末提高1.2個百分點。其中一季度新建5G基站13.4萬個。

數據來源:工信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自2020年以來,中國5G專網一直創造收益。2020年中國5G專網市場的總收益為23億元。隨著各行業數字化轉型加快,中國5G專網市場的總收益預計于2026年將達到2361億元,2021年至2026年的復合年增長率為108.2%。

數據來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未來發展趨勢

1.新興技術的發展

5G應用的發展為5G專網市場提供了龐大機遇。隨著5G應用場景的擴展,需要多Gbps峰值數據速率、超低時延、可靠性及高安全性的新應用場景(如工業物聯網)將增加對5G專網的需求。5G專網致力于通過提供高速、可靠及安全的網絡優化產品表現。

2.5G專網的需求不斷增加

未來,5G網絡可支持智能制造的各種場景,如機械臂的協同控制,其需要極低的毫秒級時延、高帶寬及應用增強現實時的先進生產輔助系統。由于數據安全意識及數據處理對低時延的要求,越來越多的企業預計將建設具有成本低廉、部署方便等特點的自有5G專網,其將成為企業網絡覆蓋規劃的重要組成部分。

3.整合5G專網中的微型基站與邊緣計算

5G應用場景的不斷探索將產生對邊緣計算的巨大需求,邊緣計算指一種分布式計算框架,其使應用程序更接近物聯網設備或本地邊緣服務器等數據源。邊緣數據中心靠近信息源,可以在本地進行簡單的數據處理,這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網絡時延,加快了反饋速度,改善了用戶體驗,減少了網絡擁塞。5G專網中的微型基站在高密度、易部署、自優化及低成本方面與邊緣計算平臺高度兼容。邊緣計算需求的增加有望促進5G微型基站的銷售并加速5G專網的發展。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5G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