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航運行業市場現狀及發展前景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5-13 17:1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由于航運具有覆蓋范圍廣、航道投資小、運輸能力強、占地少、成本低的優勢,在我國現代貨物運輸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在政策利好及航運需求增長的背景下,我國航運業前景廣闊。

航運行業發展現狀

1.水路貨運量

近年來,隨著我國航運行業的發展,我國水路貨運量不斷上升。數據顯示,我國水路完成貨物運輸量由2017年的66.78億噸穩定增長至2021年的82.4億噸,年均復合增長率5.4%。2022年一季度,我國水路完成貨運量19.34億元,同比增長5.2%。

數據來源:交通運輸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水路貨物周轉量

數據顯示,中國水路完成貨物周轉量由2017年的9.86萬億噸公里增至2020年的10.58萬億噸公里,年均復合增長率達2.4%;2021年我國水路完成貨物周轉量11.55萬億噸公里,同比增長9.2%。2022年一季度,我國水路完成貨物周轉量10.58萬億噸公里,同比下降2.5%

數據來源:交通運輸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3.港口貨物吞吐量

港口貨物吞吐量是指經由水運進出港區范圍,并經過裝卸的貨物數量,包括郵件及辦理托運手續的行李、包裹以及補給運輸船舶的燃料、物料和淡水等。數據顯示,2021年,我國完成港口貨物吞吐量155.5億噸,同比增長6.8%;2022年一季度,我國完成港口貨物吞吐量36.3億噸,同比增長1.6%;其中外貿貨物吞吐量11.06億噸,同比下降4.7%。

數據來源:交通運輸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4.港口集裝箱吞吐量

集裝箱吞吐量是指某港口一段時間內進口和出口集裝箱數量的總和,通常以TEU為單位,是反映港口在國內物資交流和對外貿易運輸中所起的作用,也是進行港口規劃和基本建設的重要依據。2019-2021年我國港口集裝箱吞吐量不斷增長,由26107萬TEU增至28272萬TEU。2022年一季度,我國港口集裝箱吞吐量6738萬TEU,同比增長2.4%。

數據來源:交通運輸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航運行業發展前景

1.政策支持和推動航運業健康發展

航運業作為重要的基礎性產業,一直受到國家的高度重視。2022年1月,《水運“十四五”發展規劃》提出,2025年,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經濟的現代水運體系建設取得重要進展,水運基礎設施補短板取得明顯成效。新增國家高等級航道2500公里左右,基本連接內河主要港口。世界一流港口建設提質增效,保障能力適度超前。此外,《關于大力推進海運業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海運業高質量發展體系,服務品質和安全綠色智能發展水平明顯提高,綜合競爭力、創新能力顯著增強,參與國際海運治理能力明顯提升。國家政策的重視和支持,能夠規范航運業的市場競爭,促進航運市場的供需平衡,維護危險液化品水運市場的穩定發展,推動行業健康、有序、可持續發展。

2.沿海液貨危險品運輸市場需求擴大

由于化工產品種類眾多,大多具有腐蝕性、揮發性、易燃易爆等特點,不同產品對運輸過程中的溫度、材料等要求不同。產業布局和運輸貨品的特征使得水路運輸相比其他運輸方式具有不可替代的優勢。在安全、環保、運輸量、周轉效率等方面,水路運輸要優于陸地、管道等其他方式,且物流費用低、性價比高,因而仍將是未來沿海液貨危險品運輸的主要方式。預計將持續促進航運業市場空間擴大。

3.石化產業的發展帶來航運需求增長

石化產業作為國民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產業,對國家經濟水平和社會發展具有重要意義。隨著化工產業規模化、集群化的迅速發展,多個化工產業園區在沿海地區建成。為實現我國由石油和石化大國向強國跨越的發展目標,“十四五”和“碳中和”進一步對石油化工產業提出了產業結構升級的發展要求,而石化產業的發展也進一步促進了作為重要配套支撐的化學品沿海水運市場的持續增長。隨著規劃建設的一批大型煉化企業及其下游配套化工裝置的陸續落地投產,加之部分擴能改造項目的進行,將給國內沿海運輸需求帶來新的增長點。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航運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