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集成電路行業發展狀況及未來發展前景預測分析
來源:中商情報網 發布日期:2022-04-19 13:5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集成電路是一種微型電子器件或部件,它的產生使得電子元件向著微小型化、低功耗、智能化和高可靠性方面邁進了一大步。作為國家的支柱性產業,也是引領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關鍵力量。目前,集成電路的應用領域不僅覆蓋消費電子、汽車電子、計算機、工業控制等傳統產業領域,更在物聯網、云計算、無線充電、新能源汽車、可穿戴設備等新興市場獲得新的機遇。

一、我國集成電路行業發展狀況

在國民經濟和信息產業高速發展、發達國家集成電路產業逐漸向發展中國家不斷轉移、集成電路行業的國產替代等一系列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我國集成電路產業近年來發展十分迅速。根據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統計數據顯示,從2012年至2020年,我國集成電路行業市場規模由2,158.50億元增長至8,848.00億元,年均復合增長率高達19.29%。

資料來源: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

二、我國集成電路設計市場

我國集成電路設計產業起步較晚,相較占據全球集成電路市場主導地位的美國有一定差距。進入21世紀以來,隨著全球化的不斷推進,我國對集成電路設計產業的重視程度逐漸提升,相繼出臺了一系列扶持和發展該產業的政策。同時,由于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對集成電路存在重大依賴,下游需求的持續釋放帶動了上游集成電路設計產業的不斷發展。因此,集成電路設計產業正處于歷史發展的新機遇,具備良好的市場發展前景。根據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統計數據顯示,自2013年起,我國集成電路設計行業市場容量增長率保持在20%以上,并自2012年621.68億元增長至2020年3,778.40億元,年均復合增長率高達25.30%。

資料來源: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

與此同時,產業的不斷發展吸引了眾多資本的投入,中國集成電路設計企業數量在近年穩步上升。根據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集成電路設計分會(ICCAD)統計數據顯示,中國集成電路設計企業自2012年569家增長至2020年2,218家,年均復合增長率為18.54%。諸多競爭者的涌入有望推動中國集成電路設計產業的進一步發展和創新,逐步實現國產芯片自主自強的目標。

資料來源: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集成電路設計分會(ICCAD)、中商產業研究院
三、行業發展前景

1、國家政策助力集成電路產業實現彎道超車

集成電路是國家的支柱性產業,是引領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關鍵力量,不僅對國民經濟和生產生活至關重要,而且對國家的信息安全與綜合國力具有戰略性意義。近年來我國先后推出一系列政策,明確支持集成電路產業發展,讓產業迎來加速成長的新階段。

未來,國家政策紅利的持續指引,將會讓集成電路產業獲得更深入的關注和更持續資本助力,加速產業的變革與發展,幫助集成電路產業在國家產業生態體系內實現彎道超車。

2、電源管理芯片應用領域不斷擴展

電源管理芯片擁有廣闊的終端應用領域,近年來,隨著芯片技術的創新與提升,應用范圍還在持續擴張,不僅覆蓋消費電子、汽車電子、計算機、工業控制等傳統產業領域,更在物聯網、云計算、無線充電、新能源汽車、可穿戴設備等新興市場獲得新的機遇。終端應用的拓展推動著電源管理芯片向前發展,將促使廠商對電源管理芯片產生更大的需求,進一步拓寬電源管理芯片市場,為產業帶來發展的新機遇。

3、電源管理芯片的國產替代空間巨大

近年來,隨著國產芯片的科技實力不斷增強和國內應用市場需求的持續擴大,國產電源管理芯片的研發與設計企業不斷成長壯大,正逐漸縮小與國外同行業企業的技術差距,國產電源管理芯片的進口替代效應越發強勁。雖然國產電源管理芯片市場的占有率逐步提升,但相較于進口的產品,市場占有率仍有較大提升空間。因此,國產電源管理芯片企業在未來仍有較大的成長空間。此外,由于集成電路產業外部環境的復雜和不確定性,我國需要盡快實現芯片自主、安全、可控發展,從而擺脫國際社會在核心技術和知識產權上對我國的諸多限制。因此,可以預見在未來較長時間內,國內電源管理芯片行業有望在國產替代的浪潮中蓬勃發展。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鈾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