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專題】智慧交通成交通領域減碳關鍵 智慧交通發展前景預測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4-18 14:5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9月22日,在第75屆聯合國大會期間,中國提出將提高國家自主貢獻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爭于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這意味著在未來40年內,我國要完成從達峰到凈零排放的升級,全社會經濟體系、能源體系、技術體系等將發生巨大的轉變。其中,交通行業二氧化碳排放量約占全國總碳排放量的10%左右,智慧交通是實現“雙碳”目標的關鍵技術途徑。

一、智慧交通是實現“雙碳”的關鍵突破點

智慧交通是實現“雙碳”目標的關鍵技術途徑。此前,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強調,要以智慧交通建設為依托,持續提高綜合交通運輸效率,推進數字經濟、共享經濟發展;以綠色智能技術發展為目標,構筑新型交通生態系統。

目前,中國高速鐵路里程,高速公路里程,城市軌道交通運營里程、港口萬噸級及以上泊位數量等均為世界第一。數據顯示,2020年末全國公路總里程519.81萬公里,比上年末增加18.56萬公里,增加3.7%。2020年末全國鐵路營業里程14.6萬公里,比上年末增長5.3%,其中高鐵營業里程3.8萬公里。

數據來源:交通運輸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交通行業是我國三大碳排放來源之一,據交通部數據,我國每年因交通擁堵帶來的經濟損失高達城市人口可支配收入的20%,相當于GDP的5-8%。2020年我國交通領域碳排放9.3億噸,占全國終端碳排放的15%。而在整個交通領域中,道路交通碳排放占90%,其中,公路客運占42%,這里有90%來自于乘用車;公路貨運占45%,主要是貨運卡車產生的排放;其它交通工具排放相對少一點,比如航空、船舶大概占6%,鐵路約1%。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道路交通領域碳排放集中在交通運裁工具和道路交通通行兩方面,對應的減排技術主要集中在清潔能源技術和智慧交通技術兩方面。清活能源技術主要是從車輛能源著手,推動新能源汽車應用及配意設旅建設,從源頭減少排放。智慧交通技術,主要是在道路通行中從減緩擁堵方面,提高通行效率,配合共享出行體系,減少碳排放。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