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專題】降耗減排背景下綠色建材的發展方向在哪?(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4-28 15:3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建材行業是高能耗、高污染的行業之一,在低碳背景下建材轉型升級迫在眉睫。因此,發展綠色建材是推動我國建材行業轉型變革、促進綠色發展的重要舉措,同時也是我國建筑領域實現碳中和的重要路徑。

一、綠色建材助力我國實現碳中和目標

建筑業占全球能源和過程相關二氧化碳排放的近40%,我國建筑建造消耗的能源在全社會總能耗中的占比達46.7%。在建筑領域全生命周期中,能耗和溫室氣體排放主要涉及建材生產(原材料開采、建材的生產和運輸)、建筑施工、建筑運行三大階段。

中國建筑能耗研究報告(2021)顯示,建材生產階段產生的的碳排放比例最大,高達55.7%,建筑運行階段碳排放占比42.9%,建筑運行階段的碳排放占比2.0%。由此可見,從建材領域著手碳減排,促進建材綠色轉型升級迫在眉睫,綠色建材正成為建筑行業的發展趨勢和行業共識。

數據來源:中國建筑能耗研究報告(2021)、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綠色建材是指在全生命周期內可減少對天然資源消耗、減輕對生態環境影響,具有節能、減排、安全、便利和可循環特征的建材產品。由于綠色建材在透明建筑外圍結構的應用,可以達到良好的隔熱保溫效果,能有效降低建筑使用能耗。因此,大力推動綠色建材產業化,加強對新型綠色建材的研究和推廣應用,對于促進建筑領域的節能降耗,尤其是對于我國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具有重要意義。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