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專題】光伏將成碳中和主力 光伏電池行業發展前景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3-30 13:5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光伏是國家重點支持的清潔能源,光伏電池是光伏產業重要組成部分。光伏將成為碳中和絕對主力,這將間接利好光伏電池產業發展,未來中國光伏電池行業前景廣闊。

一、光伏將成碳中和絕對主力 光伏電池受利好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國,據IEA數據,2021年中國二氧化碳排放量就超過119億噸,占全球總量的33%。2020年9月22日,中國政府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上提出:中國將提高國家自主貢獻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爭于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在碳中和目標下,我國減排壓力較大。

資料來源:IEA、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實現碳中和目標關鍵在于電氣化,并確保大部分電力來源于零碳資源。我國能源結構目前仍以煤炭為主,2020年中國能源消費總量49.8億噸標準煤,比上年增長2.2%。其中,煤炭消費量占能源消費總量的56.8%,石油消費量占能源消費總量的18.9%,天然氣消費量占能源消費總量的8.4%,一次電力及其他能源消費量占能源消費總量的15.9%。大幅提升電力中零碳資源占比,轉型新能源發電為實現“零碳電力”的必由之路。

資料來源:國家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要減少碳排放,實現碳中和目標,就首先應在發電端實現清潔替代。光伏發電采用先進技術,利用半導體界面的光生伏特效應,將太陽光直接轉換為電能。在運行過程中,由于沒有機械轉動部位,不會消耗任何燃料,不會排放任何污染物,是真正無噪音、無污染的清潔能源。光伏發電是真正清潔可再生的,且不受地域、海拔等方面的因素影響。因此光伏是國家重點支持的清潔能源,光伏電池是光伏產業重要組成部分。光伏將成為碳中和絕對主力,這將間接利好光伏電池產業發展。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