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電子病例行業市場現狀及市場競爭格局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2-24 11:3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電子病歷是指以電子化方式管理的有關個人健康狀態和醫療保健的信息,可在醫療中作為主要的信息源取代紙張病歷,滿足診療、法律和管理需求。

市場規模

驅動我國電子病歷市場發展的動力主要有兩個方面,一是電子病歷應用水平評級不僅促進了大型醫院電子病歷升級而且也激發了中小醫院電子病歷建設;二是大數據與人工智能等新興技術在智慧醫療中的價值展現也成為電子病歷發展的重要推動力。2020年,抓住了這兩方面增長動力的廠商均取得了快速發展。

IDC研究報告顯示,2020年中國電子病歷系統解決方案市場規模為17.4億元,同比增長19.2%,預計未來幾年中,該市場將保持高速增長勢頭,預計2022年中國電子病歷系統解決方案市場規模將達22.5億元。

數據來源:IDC、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電子病例市場現狀

2021年3月30日,國家衛健委發布《關于2019年度全國三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國家監測分析有關情況的通報》,截至2019年底,參加電子病歷應用水平分級評價的三級公立醫院為1874家,較上年增加110家,參評率達99.36%,達到歷史新高。全國平均級別首次超過3級,其中約78.13%的省份電子病歷平均級別達到3級及以上,獲評7級的醫院達到4家,新增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和廣州市婦女兒童醫療中心。

未來,信息化建設將與醫院整體工作在業務功能規劃、信息安全規劃、系統運維規劃與人才軟對規劃中深度融合。三級公立醫院將更加重視電子病歷建設,充分利用信息化平臺,建立線上一站式平臺,為下一階段提升行業整體信息化水平營造了更加有利的條件。

數據來源:衛健委、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根據2021年3月中國醫院協會信息管理專業委員會發布的《中國醫院信息化狀況調查》,高達86.14%的醫院將電子病歷系統作為最重要的應用信息系統,遠遠高于其他任何系統;醫療質量監管、臨床輔助決策分別位列第二、第三重要的應用信息系統,充分說明了醫院已經對電子病歷高度重視,同時也為臨床診療帶來了巨大的便利,成為醫院未來信息化建設的最重要發展趨勢。

數據來源:衛健委、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市場競爭格局

IDC報告顯示,2020年中國電子病歷市場領先的前五個廠商所占市場份額為58.5%,因為中小城市的醫院電子病歷的升級需求快速增長,導致市場規模增速提高的同時,市場集中度略有下降。位列前五的企業分別為嘉和美康、衛寧健康、海泰醫療、東軟集團、創業惠康。

數據來源:IDC、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未來,大型醫院的電子病歷升級的驅動力是追求更加智能化,大型醫院參與電子病歷評級和互聯互通測評仍將是主流;而未來3到5年,越來越多中小城市的醫院電子病歷新建或升級需求將吸引更多的廠商加入電子病歷市場的競爭,抓住機會的廠商或將擁有先動優勢。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大健康產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