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VR/AR市場規模及行業競爭格局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1-14 16:5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隨著人工智能的快速發展,虛擬現實、機器人等智能產品層出不窮,不斷的融入人們的生活.伴隨著科技和產業生態的持續發展,推動著虛擬現實概念的不斷演進。虛擬現實是借助近眼顯示、感知交互、渲染處理、網絡傳輸和內容制作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構建跨越端管云的新業態,通過滿足用戶在身臨其境等方面的體驗需求,進而促進信息消費擴大升級與傳統行業的融合創新。

在虛擬現實類型中,可以分為AR、VR以及MR,其中AR為增強現實,是虛擬現實技術的延伸,能通過計算機生產的虛擬信息疊加到現實場景中,并與人互動;MR是能為混合現實試講虛擬世界和真實世界合成一個無縫銜接的虛實融合世界,其中的物理試題和數字對象滿足真實的三維投影關系。

1.VR/AR行業市場規模

5G商用加速到來,開啟了VR/AR產業發展的新一輪熱潮,推動VR、AR的應用范圍從直播、游戲等消費娛樂領域,加速向工業、醫療、教育等垂直領域滲透,實現規模化發展。2018年中國VR/AR市場規模為80.1億元,中商產業研究院預計2022年中國VR/AR市場規模將達586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VR/AR行業技術申請人競爭格局

VR/AR市場集中度較低。2016-2021年9月,全球虛擬現實專利申請人CR10呈現波動變化趨勢且集中度較低,整體保持在10%左右的市場份額。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021年9月全球虛擬現實行業專利申請數量TOP10申請人分別是騰訊科技有限公司、LG電子株式會社、歌爾光學科技有限公司、三星電子株式會社、京東方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國家電網公司、微軟技術許可有限責任公司、臉譜科技有限責任公司、谷歌有限責任公司。

其中,騰訊科技有限公司虛擬現實專利申請數量最多,為709項。LG電子株式會社排名第二,其虛擬現實專利申請數量為526項。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VR/AR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