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高粱種植行業市場規模及下游應用場景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1-06 09:0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高粱不僅是我國重要的糧食作物,還是我國傳統釀造業、飼料加工業、再生能源產業、保健食品行業的重要原料。

1.高粱種植面積

近幾年,隨著國內消費者對高粱需求的不斷增長,高粱種植面積不斷擴大,從2016年的47萬公頃增長到了2018年的61.88萬公頃。2021年,受高粱價高的影響, 預計高粱種植面積將達84萬公頃。

據了解,內蒙古赤峰和遼寧建平地區高粱種植收益不及玉米、谷子,據測算內蒙古赤峰紅高粱理論種植收益610元/畝,較去年同期下降36.32%。受此影響,2022年高粱種植面積將低于2021年。但2021/22年度糯高粱毛糧種植收益良好,遼寧和內蒙古赤峰地區或將增加糯高粱的種植面積。預計2022年高粱種植面積或同比減少4.76%至80萬公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高粱產量

2018年我國高粱產量達到了290.94萬噸,同比2017年的246.49萬噸增長了18.03%。中商產業研究院預計2021年高粱總產量將達408萬噸,同比增幅達到17%。

一方面是,生長期持續的干旱天氣導致產量下降,高粱價格上漲,農民種植收益增加,2021年春播期間農戶備種和種植積極性較高,替代了綠豆、谷子等種植面積。

另一方面是,2021年東北及華北主要產區高粱播種及出苗過程中雨水正常,墑情良好出苗率在90%以上,生長期雨水充沛,吉林白城、內蒙古興安盟一帶紅高粱單產提升,糯高粱基地規模化種植提升產量,全國平均單產達到808斤/畝,同比增幅33.11%。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3.高粱下游應用市場

國內高粱下游主要分為種用及食用、釀造工業和飼料行業。其中飼料領域消費占用最多,為75.5%;其次為食用消費,占比達12.6%;釀造用高粱僅為10.8%。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近幾年,國內外高粱深加工研究發展很快,除傳統的用作主食、釀制白酒、啤酒、做飼料等外,還對高粱的多種加工用途進行探索。如:用甜高粱莖稈造酒,用飼草高粱作青貯和青飼料,用高粱生產酒精,用高粱殼提取色素,用高粱籽粒提取淀粉,生產高粱面包、高粱甜點等等,高粱深加工前景趨好。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高粱種植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