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產業研究院:《2022年“十四五”中國氫燃料電池汽車行業市場前景預測及投資研究報告》發布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12-01 09:0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氫燃料電池車的驅動力來自于車上的電動機,就像純電動車一樣,因此氫燃料電池車可以理解為一輛“自帶氫燃料發電機的電動車”。“十四五”期間,要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新能源汽車等產業發展,推進充電樁、換電站、加氫站建設,倡導低碳綠色出行,加快構建與超大城市相適應的綠色交通體系。全力培育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等潛力型新興產業,打造一批全國重要的新興產業制造基地。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5年我國燃料電池汽車產量將超3萬輛。

為了更好地了解我國氫燃料電池汽車行業的發展,中商產業研究院推出《2021年“十四五”中國氫燃料電池汽車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研究報告》,《報告》主要圍繞十四五氫燃料電池汽車行業發展路徑;氫燃料電池汽車概況;氫燃料電池汽車市場發展環境;氫燃料電池汽車行業市場分析;氫燃料電池汽車行業上下游市場分析;重點企業分析;氫燃料電池汽車行業發展前景等七個章節展開,通過對當前的產業現狀進行分析,總結產業發展現狀,從而預測“十四五”氫燃料電池汽車行業發展前景及趨勢。

PART1十四五氫燃料電池汽車行業分析

“十四五”時期是我國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十四五”時期是我國由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向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邁進的關鍵時期,是積極應對國內社會主要矛盾轉變和國際經濟政治格局深刻變化的戰略機遇期。這個時間正值中華民族發展之路的重要性拐點,中國正處于從舊常態躍遷到新常態,從高速增長向高質量發展轉型的攻堅期。

全國各地的“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陸續公布。綱要中提到,加快新能源汽車等產業發展,推進充電樁、換電站、加氫站建設,倡導低碳綠色出行,加快構建與超大城市相適應的綠色交通體系。全力培育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等潛力型新興產業,打造一批全國重要的新興產業制造基地。

PART2氫燃料電池汽車行業概況

氫能是公認的清潔能源,作為低碳和零碳能源正在脫穎而出。隨著化石燃料耗量的日益增加,其儲量日益減少,終有一天這些資源、能源將要枯竭,這就迫切需要尋找一種不依賴化石燃料的儲量豐富的新的含能體能源。氫正是這樣的二次能源。氫燃料電池指的是氫通過與氧的化學反應而產生電能的裝置。氫燃料電池車的驅動力來自于車上的電動機就像純電動車一樣,因此氫燃料電池車可以理解為一輛“自帶氫燃料發電機的電動車”。

PART3氫燃料電池汽車行業市場發展環境

數據顯示,2021年前三季度,我國GDP為823131億元,按不變價格計算,同比增長9.8%,兩年平均增長5.2%。分產業看,第一產業增加值為51430億元,同比增長7.4%;第二產業增加值為320940億元,同比增長10.6%;第三產業增加值為450761億元,同比增長9.5%。

PART4氫燃料電池汽車行業市場分析

氫能利用產業區域產業集聚效應顯著,產業鏈企業集中聚集地的氫能基礎設施建設也依托其自身資源稟賦得到快速發展。我國現運營的加氫站主要集中在上海、江蘇、廣東、湖北四個省份,約占全部加氫站的65%。

PART5氫燃料電池汽車行業上下游市場分析

燃料電池系統是由電堆及輔助系統構成,電堆是核心,包括質子交換膜、催化劑、擴散層、雙極板,目前我國氫燃料電池系統集成技術比較成熟,但距國際先進水平還有一定差距。2020年中國氫燃料電池產業市場規模為30億元,同比下降40%。隨著氫燃料電池產業趨于完善,成本下降,下游應用增多,預計到2023年中國氫燃料電池產業市場規模將達到230億元。

PART6重點企業分析

上海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作為國內規模領先的汽車上市公司,努力把握產業發展趨勢,加快創新轉型,正在從傳統的制造型企業,向為消費者提供移動出行服務與產品的綜合供應商發展。目前,上汽集團主要業務包括整車的研發、生產和銷售,正積極推進新能源汽車、互聯網汽車的商業化,并開展智能駕駛等技術的研究和產業化探索。2021年1-9月上汽集團總營業收入為5527億元,凈利潤為285.2億元。

PART7氫燃料電池汽車行業發展前景

氫能源作為清潔脫碳的二次能源,國家和地方對氫能的發展高度重視。隨著碳中和相關政策逐步出臺,氫燃料電池技術的發展,未來,我國氫燃料電池汽車將迎來新一輪機遇。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5年我國燃料電池汽車產量將超3萬輛。

本文僅展示報告部分內容,報告共計102頁,完整報告請下載:《2022“十四五”中國氫燃料電池汽車行業市場前景預測及投資研究報告》https://wk.askci.com/details/fa5567bbb4cd4af4b3bfe5e0d22b9909/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