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前三季度中國水電建設和運行情況:裝機容量約3.84億千瓦(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11-16 11:1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水力發電系利用河流、湖泊等位于高處具有勢能的水流至低處,將其中所含勢能轉換成水輪機之動能,再借水輪機為原動力,推動發電機產生電能。前三季度,水電裝機規模穩步擴大,發電量持續增長,保持高利用率水平。

2021年1-9月,全國新增水電并網容量1436萬千瓦,截至2021年9月底,全國水電裝機容量約3.84億千瓦(其中抽水蓄能3249萬千瓦),白鶴灘水電站已有4臺機組投產發電,兩河口水電站首批機組投產發電。

2021年1-9月,全國規模以上水電發電量9030億千瓦時,同比下降0.9%;全國水電平均利用小時數為2794小時,同比下降100小時。

2021年1-9月,全國主要流域水能利用率約97.6%,同比提高1.5個百分點;棄水電量約153.9億千瓦時,較去年同期減少112.0億千瓦時。棄水主要發生在四川省、河南省,四川省棄水電量101.7億千瓦時,較去年同期減少74.4億千瓦時;河南省棄水電量35.4億千瓦時,主要發生在小浪底水利樞紐;其他省份棄水電量維持較低水平。

數據來源:國家能源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隨著傳統火電排出的有害氣體造成的溫室效應導致全球氣候變暖危害的呈現,清潔能源在我國能源結構占比中將不斷提高,水電作為我國主要的清潔能源,具有清潔環保、優先上網、電價較低和本錢低廉的優勢,未來尚有巨大的開展空間。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水電開發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