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半年中國公立醫療機構終端藥品銷售額數據大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11-03 11:1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2021年上半年隨著國內的疫情逐步緩和,中國的經濟持續穩定恢復,市場需求繼續回升,經濟發展穩中向好。

一方面,國家對醫藥健康產業的重視、鼓勵創新、人口老齡化不斷深化、人民日益增長的健康需求不斷增強等因素推動了醫藥產業的發展,給藥品生產企業帶來重要的發展機遇。

另一方面,三醫聯動改革進一步加速,行業不確定因素仍較高;國家組織藥品集中采購常態化開展,越來越多藥品納入集采,藥品價格下降明顯,仿制藥業務進一步承壓;按病種付費模式持續推進,合理用藥監測與考核體系日趨完善,公立醫療機構對藥品的使用進一步降低。

數據顯示,2021年上半年中國公立醫療機構終端藥品的銷售額實現恢復性增長,比2020年上半年增長9.77%,銷售額為6174億元。

數據來源:米內網、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從公立醫療機構看來,終端四大渠道中,城市公立醫院藥品銷售占比最大,達62.61%;其次為縣級公立醫院,占比達23.42%;鄉鎮衛生院銷售占比達7.63%;城市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站)占比達6.34%。

數據來源:米內網、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從藥品類型來看,受醫保控費趨嚴等因素的影響,化學藥的銷售額呈現小幅上升的態勢,與2020年上半年相比上升7.53%,銷售額占比仍呈下滑的趨勢,下降至67.6%。中成藥在中國公立醫療機構終端的銷售也逐漸恢復,其銷售額同比上升10.54%,但仍未恢復至2019年上半年的水平。銷售額占比仍呈下降趨勢,下降至19.6%。2021年上半年生物藥在中國公立醫療機構終端的銷售額超過790億元,同比增長21.83%,銷售額占比也不斷上升,達12.8%。

數據來源:米內網、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仿制藥在中國公立醫療機構終端的市場中占主導地位,2021年上半年公立醫療機構診療人次的增加使得仿制藥的銷售額增長,與2020年上半年相比增長10.17%,其銷售額約為3375億元。

原研藥品主要集中在抗腫瘤、消化(糖尿病)、呼吸、神經系統等治療領域,2021年上半年原研藥銷售額約為1600億元,與2020年上半年相比增長8.35%,其銷售額在整個藥品銷售額的占比也由2020年的31.78%上升至為2021年上半年的32.0%。

數據來源:米內網、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醫藥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