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半球或迎來最貴冬天!2021年全球天然氣儲量及供需形勢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10-19 17:0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2019年,全球天然氣勘探取得了多個重大發現,新增天然氣可開采儲量2.1萬億立方米,約71%分布在海域。截至2020年底,全球天然氣剩余可開采儲量為188.1萬億立方米,儲采比為49.8%。

數據來源:《BP世界能源統計年鑒》、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供需形勢分析

2019年全球天然氣產量為3.99萬億立方米,同比增長3.4%。2019年全球天然氣消費量為3.93萬億立方米,同比增長2.0%,在一次能源消費中占比為24.2%。中商產業研究院預計2021年全球天然氣產量達4.31萬億立方米,消費量達4.21萬億立方米。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目前全球一次能源消費結構仍以傳統化石能源為主,石油炭和天然氣三分天下,其中2020年三者占比分別為34%、30%和24%,合計88%。世界能源消費結構從傳統化石能源向可再生能源轉變,仍需要一段較長的時間。即使是近年來大力發展可再生能源的歐洲,也是在2020年清潔能源的占比才首次超過傳統化石能源,同時水能、風能和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受季節、氣候、晝夜等因素影響較大,相應的儲能系統較為薄弱,調頻、調峰功能受限,因而其化石燃料發電量比重仍高達37%。過快廢棄化石能源轉向可再生能源,很可能會打破現有的能源供需平衡,引發供需緊張問題。

天然氣價格預測

考慮全球天然氣供需緊張關系、基礎設施建設周期以及季節特征,價格上漲趨勢短期難改,預計今年四季度北半球將迎來一個“昂貴的冬天”,天然氣短缺問題將很有可能成為整個四季度金融市場波動的重要因素。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天然氣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