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人工智能醫學影像行業市場規模及發展前景(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9-26 17:5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人工智能指讓計算機迅速從訓練中學習及模仿人類行為的技術,包括物體發現及識別、自然語言處理、自動推理、語音識別及知識管理等。人工智能正在改變醫療健康服務的許多方面,醫生是早期采用者。人工智能的迅速發展為醫生提供全方位影像判讀的支持。

市場規模

隨著市場需求不斷增長,新的人工智能醫學影像產品的監管審批過程效率提高,中國的人工智能醫學影像解決方案市場預期將進入爆發式增長期,預計將從2020年的不到10億元增加至2025年的442億元,復合年增長率為135.9%。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發展前景

1、人工智能醫療政策利好行業發展

中國已頒布一系列政策,以鼓勵人工智能在醫療健康領域中的應用。于2016年4月,國務院發布《關于促進「互聯網+醫療健康」發展的意見》,鼓勵發展人工智能臨床診療決策支持體系。于2018年8月,國家藥監局已發布最新《醫療器械分類目錄》,明確人工智能軟件的定義,并將該等軟件產品列為第二類或第三類醫療器械。于2019年及2020年,醫療器械審評中心及國家衛生健康委(「衛健委」)均制定了多項政策,以提高并擴大人工智能技術在醫學診斷中應用。于2021年7月,國家藥監局發布《人工智能醫用軟件產品分類界定指導原則》,明確人工智能醫療器械作為第二類或第三類醫療器械管理。

2、醫療資源缺口不斷擴大促進行業需求

受可支配收入增加及公眾健康意識提升所推動,中國的醫療健康支出由2015年的人民幣40,975億元增加至2020年的人民幣72,306億元,復合年增長率為12.0%。與對健康管理的需求不斷增長相反,醫療資源相對有限。就醫學影像行業而言,相較不斷快速增長的市場對優質醫學影像的需求,醫生的供應存在巨大缺口。隨著醫學影像不斷增加及越來越復雜,醫生短缺的情況將越來越嚴重。因此,仍然有大量未得到滿足的臨床需求。事實上,一些地區的患者可能需要等待數日甚至數周才能進行醫學影像檢查。

3、人工智能技術進步帶動行業發展

深度學習算法的不斷進步及憑借中國龐大人口積累的醫學影像數據均促進了中國人工智能醫學影像產業的發展。作為一項經驗證的技術,人工智能日益被行業參與者接納及認可。根據于2019年發布的研究報告ChinaMedical Imaging AI White Paper,盡管人工智能已在中國的頂尖醫院獲得廣泛采用,尚未使用過與人工智能相關影像產品的影像科醫生占比仍高達74%,而超過80%的影像科醫生期望與人工智能公司合作,這將加快人工智能醫學影像的滲透,表明人工智能于醫學影像領域存在龐大市場潛力。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人工智能醫學影像行業市場前景及投 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