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在線音頻市場規模及發展前景(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9-17 14:3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在線音頻指在線傳輸或下載到個人設備上用以收聽的數字化音頻內容,以及以特定主題為中心并通過音頻或語音傳輸的方式進行的社交娛樂形式。

一、市場規模

現如今移動端用戶可選擇的內容很多,在主要的四類中,在線音頻占據移動端活躍用戶的時間日均時長最長,達到117.4分鐘,其次是短視頻(83分鐘)、長視頻(71.3分鐘)及在線音樂(59.9分鐘)。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中國在線音頻市場的收入從2016年的人民幣16億元增長至2020年的人民幣131億元,復合年增長率為69.4%,預計2021年將達到220億元。中國整體在線音頻市場呈現持續增長趨勢,2020年受到疫情影響,市場規模提升顯著。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二、發展前景

1、法規政策利好行業發展

中國有關版權及IP保護的現有法規及政策已進一步提高現有市場運營平臺的競爭優勢,并促進優質內容的制作。例如,《中華人民共和國著作權法(2020年修訂版)》已規定,有關部門應重視對音頻作品著作權的保護,并對在線及線下知識產權侵權行為施加更嚴厲的處罰。此外,業內人士對著作權保護的意識亦在不斷提高。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版權局于2020年發布的中國網絡版權產業發展報告,中國網絡版權產業市場規模自2013年的2158億元增加至2020年的11874億元,復合年增長率為27.6%。

2、優質內容及人才供給推動行業發展

隨著播客、自媒體及諸如網絡文學與流行暢銷書等的其他版權內容的興起,音頻內容的供給顯著增加。業內主要運營平臺已經在不同的內容類型和賽道上進行了大量投資,以滿足多元化的客戶需求、提高客戶的忠誠度及留存率。此外,針對內容創作者的培訓課程及有聲工作室的興起為在線音頻行業帶來更大的創作活力,擴大了能夠大規模產出優質音頻內容的人才儲備。

3、音頻技術進步驅動行業發展

在線音頻行業越來越多地采用先進技術來簡化工作流程并提高效率。文本轉語音技術,使用先進的深度學習能力合成接近人聲的語音,并以此將文本轉化為有聲內容,通過自動化提高內容創作者的工作效率。此外,自動語音識別、自然語言處理技術的開發及應用將優化內容審查及音頻內容的標簽,在智能推薦機制的幫助下,能更準確地向目標聽眾推送各種音頻內容。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在線音頻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